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暑期看戏 | 娜拉在演“小鸟” 孙茜在演“娜拉”
2018-06-29 08:53 千龙网


“娜拉扮演小鸟,而我在扮演娜拉。”娜拉真不像我们想象的是个小鸟依人的大孩子,而是非常精明能干。作为北京人艺年度新排大戏,易卜生名作《玩偶之家》将于7月20日在首都剧场首演,给观众看娜拉本来的样子。

《玩偶之家》是挪威戏剧家亨利克·易卜生创作于1879年的一部社会问题剧,通过女主人公娜拉意识到丈夫海尔茂的自私后出走的故事,展现了女性的觉醒以及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人艺排演一部家喻户晓的经典名作,到底要给观众看什么?

“看时代,19世纪70年代至20世纪初,挪威脱离丹麦管辖,摆脱强权得到自由时社会及人物的关系。看女人,那个时代大部分女性都臣服于丈夫,没有自由和权利。看自己,反思人生价值。”主演孙茜说。

110
6月28日,北京人艺2018年首部大戏,《玩偶之家》剧组与媒体见面。图为排练剧照。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导演说

普及经典不谈颠覆

“排演《玩偶之家》就是要普及经典,不谈颠覆。”导演丛林认为,人艺有责任让观众知道经典原来的样子。给予这部作品细腻的解释,是对原作最大的尊重。“经典就是有几代人在演,有几代人在看。‘三一’律的戏其实很难写,所以易卜生的这部戏对演员和观众来说都很难得。”

娜拉一直作为“女性”觉醒的代表,人艺最年轻的导演韩清谈到,本次上演重点在于对人性的探寻,让人们可以穿越上百年,找到与作者笔下人物的共鸣。创作时对娜拉的认同感,会让观众有带入感。

《玩偶之家》曾被多次搬上国内外的舞台,而此次的北京人艺版将带有自身鲜明的特点——让经典回归文本。为此,伴随排练的整个过程,剧组一直在不断挖掘剧本内涵,甚至“演员的呼吸变化,都要符合剧中人物的变化。”

演员说

这是家庭问题剧

不仅两位导演是老少配,主演也不例外。《白鹿原》里的“鹿三”李洪涛和《甄嬛传》里的“槿汐姑姑”孙茜,这样的“老少配”会碰撞出什么火花?

“排练已经进入了最痛苦的时候。”曾经端庄大气的“槿汐姑姑”要变身成为娜拉,挖掘人物、重塑人物,正在破茧而出。孙茜说,“演这个人物,每件事都能找到生活中的例子。看这部戏必须从头来,集中精力不能落掉每个细节。演到最后,如果我是娜拉,我也会出走。”

“这是家庭问题剧。”李洪涛更为理智地说,娜拉出走,并非受到压迫,只不过是家庭出了问题,所以这是男人世界与女人世界的碰撞。而娜拉什么时候会回来?“改变到咱们在一块儿过日子真正像夫妻。”排演过程中,对名著逐字逐句地解释,让这位男主角“海尔茂先生”坚信,“女人能看懂男人,而男人看不懂女人。”(记者:纪敬)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