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古寺开笔立志 新生启智破蒙

2018-06-28 13:50 搜狐

来源标题:古寺开笔立志 新生启智破蒙

“古之圣贤孔夫子,今日亦世人之师。其品正德贤皆为吾等所学,故此,拜孔子。一拜,自强不息;二拜,厚德载物;三拜,精忠报国;四拜,孝亲尊师……”在北京文博交流馆内,随着司仪的主持,新开路东总布小学的一年级学童身着汉服,面向圣人像行礼。

2018年6月26日上午8时,怀揣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建国门街道举行了一场以“古寺开笔立志 新生启智破蒙”为主题的尊师崇礼的启蒙教育,以“开笔礼”仪式正式拉开建国门街道第七届彩虹文化节的帷幕。东城区领导及建国门街道办事处相关领导参加开幕式。

8时10分,学童身着汉服,在老师的带领下,途经智化门、两通赑屃驮石碑行至智化殿前,在这里先后进行了“正衣冠”“拜圣人、拜恩师、拜长辈”“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5项仪式,由各位领导嘉宾为孩子们朱砂开智。开笔礼仪式,既是孩子们求知路上的第一课,也是孩子们迈开学习、走好人生的第一步,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奠定了基础。“我们很希望孩子能参加这样一个有仪式感、新鲜生动的活动,希望他能通过开笔礼仪式书写好成长中重要的一笔。”现场,一位“小学童”家长对记者说。

此外,活动中对建国门地区文化大使进行了表彰,表彰了来自辖区内共计17名积极参与地区文化建设的“活名片”,号召呼吁更多地区居民关注、参与书法和口技等文化活动,其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老演员李滨老师代表文化大使发表了获奖发言。

随后,来自辖区学校学生带来的《梅花三弄》《赶花会》《阿细欢歌》文艺节目,为“开笔礼”增添了传统的元素。“我觉得国学文化非常有魅力,这次活动不仅让我更喜欢国学文化了,而且我还看到了学弟学妹们的成长,希望我们可以一起学习、进步。”参与表演的新开路东总布小学生衣美辰说。

据了解,彩虹文化节是建国门街道提炼地区文化特质、服务群众文化需求、广泛发动社区居民参与的综合性群众文化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第七届。2018年,建国门街道以迎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线,以“展东城历史底蕴让文化融入生活”为主题,以胡同环境整治工作、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廉政建设为契机,在6月至10月,将继续沿用以往的探宝、抖宝、传宝等活动形式,致力于深入挖掘地区文化宝藏、培育地区文化认同、促进文化团队发展、增加群众文化享受、推动地区文化传承和文化保护。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彩虹文化节虽然继续沿用以往的探宝、抖宝、传宝等活动形式,但街道结合当前地区重点工作,极大地创新了活动内容。在探宝活动环节,将开展建国门摄影节,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胡同环境整治”为主题,展现建国门地区的历史变迁。抖宝活动中,新增胡同里的“北京大爷”,将居民的日常形象和用时尚元素装扮后的形象进行对比,在拍摄中利用地区古建、胡同等标志性元素,形成“古韵”与“时尚”的强烈感官对比,让居民成为地区的最美代言人,展现建国门的文化韵味。彩虹文化节系列活动将会组织地区居民和各界代表参与,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