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余隆卸任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

2018-06-27 16:21 北京晚报

10月12日至26日,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再次如约而来,这也是创立于1998年的音乐节走进的第21个年头。昨天,北京国际音乐节公布了今年即将登台的以“乐汇中西 时代新声”为主题的21场精彩演出,其中包括集全舞台、半舞台、浸没式原创、音乐剧场等形式的剧目5部10场、交响音乐会6场、室内乐1场、默剧3场、电影交响现场音乐会1场和公益活动13场。与此同时,已经陪伴音乐节走过20年岁月的指挥家余隆宣布,从本届音乐节起,他将卸任艺术总监,未来会专职艺术委员会主席,目前担任联合节目总监的邹爽将正式成为新任艺术总监。

“北京作为首都,怎么可能没有国际专业规格与水平的大型音乐节活动呢?我在上海长大,但选择在北京举办国际音乐节,并非只是因为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主要还是因为我喜欢北京这个城市,我愿意为这个城市付出,为这个城市办音乐节而全身投入。”抱着这样美好而热烈的愿望,20年前,从欧洲回国不久的余隆创办了北京国际音乐节,“我们就像是在沙漠里盖房子,恐怕没有多少人会想到它会成为中国古典音乐舞台的标志性事件,但二十年后我们发现自己做到了这一切。”

“二十年对于一个国际级音乐节来说还很年轻,未来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一直都希望能在时机恰当的时候把自己的位置让给有能力的年轻人”,余隆说。身份虽然转变,但余隆承诺,自己将继续为音乐节倾尽所有,“未来我将专职艺术委员会主席,与全体艺委会成员、音乐节工作团队一道,对新任艺术总监给予全力支持。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一分子,我将一辈子为音乐节服务,全力以赴!”

接任艺术总监的邹爽从2012年开始参与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艺术创作工作,在布里顿歌剧 《诺亚的洪水》中担任助理导演,2016年正式加入北京国际音乐节,而由她打造的“新锐歌剧”单元从推出伊始便广受欢迎。在音乐节20年的历程中,艺术总监一职还是首度出现轮替。按照国际惯例,今后艺术总监一职将推行轮值制,每届任期4年,任期不超过两届。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