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首创置业推出非遗创新发展平台 践行文化自信

2018-06-26 11:43 千龙网

千龙网讯 6月20日,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发布会暨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首创集团坚持文化自信道路,近年来致力于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成为集团第五大产业,旗下的首创置业重磅打造了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这是首都国企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历史使命,也是践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有力担当。

本次发布会以“守大美非遗・创时代生活”为主题。非遗是活化的历史,是具象的民族之魂,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是提升文化自信,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

发布会现场,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松平正式启动了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该平台的首个园区命名为“詠園”。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首创置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北京设计学会、中国非遗保护协会职教专委会、丰职集团非遗与设计学院、三露厂及燕京八绝八位传承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共同推动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发展,构筑非遗可持续发展新生态。

人是非遗根本  传承大有可为

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各项扶持政策,助力非遗传承。今年5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继《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后,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指出要推动振兴传统工艺,通过生产性保护,大力发展非遗产业。

在圆桌论坛环节,首创置业党委书记李晓斌与来自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的文创界专家、学者以及“燕京八绝”非遗传承人深度对话,对促进非遗走进时代、走入生活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拯救非遗之美,人是关键。

“燕京八绝”的八位大师带来了他们亲制的“绝活儿”名作。被誉为中国礼玉文化第一人的国家级玉雕传承人张铁成说,“我一辈子就做一件事情——玉雕。”非遗大师们对传统文化的匠心传承与执着坚守是比工艺作品更为宝贵的财富。

然而,目前我国很多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发展空间狭小且断代严重,产品理念与时代脱节,难以融入市场和大众生活,生存状依然不容乐观。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导、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苑利在致辞中谈到,“比金字塔更宝贵的是建金字塔的技术,但是埃及永远建不起来了,因为他们的文化断流了。传承人的工作是让一个国家的文明不断流,这个工作太重要了,必须给与传承人宽松的发展环境。企业在其中的空间是无限大的。”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纺织非遗领域业务领导孙淮滨认为,“这个’人’不光是传承人,还应该包括设计、企业家、品牌商、包括像首创这样有资金实力、商业资源非常丰富的企业和我们行业组织,构成一个整体来共同推进非遗事业的传承和发展。”

融入现代审美 突破市场瓶颈

“企业发展非遗一定要做到传统与时尚融合,艺术与生活融合,以创新设计符合市场的需求。”谈及非遗的创新转化,非遗与设计专家、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强调传统非遗必须融入现代审美。

要培养现代审美,发展下一代传承人是关键。“国家倡导传统文化要融入教育的始终,”中国非遗保护协会职教专委会主任、丰台区职教中心学校校长赵爱芹提到,“专业院校既能帮助传承人以现代化方式包装和传播自身,也能培养人才,让传承不绝,文脉有续。”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为了守护非遗之美、践行文化自信,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为政府、设计企业、非遗传承人、消费者等各方搭建一个资源整合、需求对接的桥梁和纽带。据了解,“詠園”落户于北京市东城区三露厂,计划于2018年底启用,并逐步投入全面运营。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优势资源不断汇入。

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是首创置业重点打造的复合型非遗创新发展平台,集非遗传承、设计创新、技术研发、销售体验、传习实践、园区运营、投资孵化于一体,旨在以产业创新促进非遗保护与传承。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