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跨越地域与语言的文化交融

2018-06-21 08:17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跨越地域与语言的文化交融

近日,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圆满闭幕,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55部优秀电影在青岛与中外观众见面。最终中国电影《进京城》和阿富汗电影《米娜向前进》共同获得最佳影片,其他上合组织各国也各有斩获。上合电影节是继金砖国家电影节之后,中国首倡发起的又一重要国际组织国家电影节,这种组织间的电影节已经成为成员国之间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推动各国电影的共同繁荣与进步。

上合电影节打开国家之间相互了解的窗口。上合电影节之所以能成功举办,一是由于上合组织的强大凝聚力,电影节由中国首倡发起,成员国和观察员国都积极响应。二是因为电影是现在最流行的大众媒介,它能反映国家的文化传统、社会风貌,能够跨越地域和语言的限制直抵人心。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韩三平说:“这些影片对于我们的影响是重大的。它们是崭新的,是我们以往接触不多的电影作品。”事实上,上合组织中的俄罗斯,印度、伊朗等在电影领域都有深厚的积淀,由于缺乏交流的纽带,这些国家的电影很难被其他国家观众欣赏,上合电影节正好提供了这样的窗口,让中外观众一睹这些电影的风采。

上合电影节架起文化交流的平台。上合电影节还精心设计了相关活动板块,其中“电影市场”尤为重要。上合组织各国的25家电影企业设立展台,展示各自国家的影片和电影器材。业界300多人参观交流、洽商业务,仅中方就相中了11部优秀参展作品并签署购买意向备忘录。电影节成为电影市场交易平台,是电影节发展的趋势,还有国与国之间签署合作拍摄协议,为今后电影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如果说绚丽多彩的影像是电影节的“面子”,那么电影市场等丰富的板块内容就是坚实的“里子”,使电影合作落地做实。此外,电影节还举办电影合作论坛,“聚焦国家”等单元,电影艺术家们和代表团成员围绕如何尊重多样文明,推进国家之间电影合作展开探讨,在思想碰撞的火花中加深了相互共识。

上合电影节建立了人才培养的机制。纵观世界其他重要的国际电影节,普遍的趋势是更佳重视电影节的整体运营与长远规划,而人才的运营就是其中的重要方面。今年上合电影节尽管是首次举办,但已开始考虑电影节的长远发展,此次电影节制定了两个重要人才交流计划,一个是“上合组织国家电影制作培训计划”,为上合各国电影专业的青年提供为期一年的电影制作留学机会;二是中影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上合组织国家电影人研修班计划”,邀请上合组织国家电影从业者到中国研修学习,这些计划都以培养青年电影人才为目标,为青年电影人的成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年前,中国发起成立丝绸之路电影节;两年前,金砖五国联合发起成立金砖国家电影节。今天,新成立的上合电影节,首届就有如此多的影片参展,有如此多的电影人共聚一堂,这是中国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文化走出去不断被认可的重要表征。电影正成为文化间情感交流的凝聚剂、产业发展的催化剂,人才培养的营养剂,在今后的国家交往中将产生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胡祥,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