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非遗小镇的“活态”价值

2018-06-19 08:01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非遗小镇的“活态”价值

在刚刚过去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莫尼山非遗小镇正式揭幕。开放近几日,非遗小镇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点,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观众。在山水环绕、移步换景的小镇里,观众们兴致盎然地与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行近距离互动,领略“非遗”的文化魅力,感受诗意生活的美好。

走进非遗小镇,最吸引观众的是“活态非遗传习体验互动区”。蒙古靴手工制作工艺、炕围画、清水河布艺、清水河瓷艺、新城蛋雕、蒙古族皮艺、青城糖画制作技艺、青城刻瓷、青城剪纸、传统蒙医蒙药等手工技艺展示一字排开,色彩缤纷,琳琅满目,让人仿佛走进远古的生活,又仿佛走进时尚的T型台,如痴如醉,恍如隔世。

骑马射箭可是游客向往草原的情怀元素。在蒙古族牛角弓制作技艺展示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五代传承人诺敏正在为观众讲解制作原理。台子上摆着各式各样的弓箭以及制弓的材料(蛇皮、牛角、膘胶)。游客纷纷上前尝试引弓拉箭,感受牛角弓的独特触感和张力。

“一把真正的蒙古族牛角弓制作完成需要整整一年的时间,经过取用牛角打磨造型和贴附蛇皮防潮后,等待各种材料的干湿度和弹性达到一定标准才能完成。”诺敏耐心细致地给观众讲解,“蒙古族牛角弓是目前世界上弹性韧性最强的弓之一,牛角弓形似牛角,但拉弓后可以达到完美的弧形。蒙古族过去就是用弓作计量单位,一弓约是1.5米,过去征战勘察敌情也是通过弓数来测算的。”

包括马头琴制作、勒勒车制作、蒙古包制作、沙画制作等项目,都成为草原夺人眼球“非遗”亮点。为了保护传承在广阔草原、沙漠地带千百年来积淀下来的特有文化智慧,勾勒展示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间交流融合的生产生活形态,内蒙古先后6次确定了自治区级“非遗”名录,在今年5月公布的第六次“非遗”名录中,自治区级“非遗”项目总计达到587项,其中包括长调、呼麦、马头琴3项世界“非遗”项目,89项国家级项目。

布贴画是中国古老的手工艺术之一,通过将纯棉土布染色、挂浆、剪裁、组合,最后粘贴布上来完成。记者来到展台时,布贴画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三代传承人崔锁莲正在手把手教一些小朋友进行剪裁和粘贴。崔锁莲告诉记者:“我做过的最大的布贴画是给第六届昭君文化节制作的《昭君出塞》贴画,高2.5米,宽1.3米。”崔锁莲也向记者表达了对失传的担忧,“现在年轻人觉得布贴画步骤多、工序烦琐,不如剪纸工艺用料简单,再加上从事布贴画手工制作的经济收入不太高,这项技艺面临着失传的危机。通过这次非遗展示,希望引起大家的兴趣和关注,希望有更多的人将手工技艺传承下去。”

为了鼓励像崔锁莲这样热爱“非遗”的人,内蒙古财政厅从2016年开始,将文化遗产传承人传习补助经费列入部门预算,每人每年5000元。全年安排传习补助经费254万元,支持全区508名重点传承人开展传承工作,其中国家级37人,自治区级471人。目前,内蒙古有大约7000多“非遗”传承人活跃在丰富多彩的“非遗技台”上,很多人不计报酬执着不懈地守护着美好的“文化记忆”。

沿着小镇蜿蜒的石板路继续走,一处展台围满了游客,还有悦耳的蒙古音乐传来。记者走上前去,看到的是“印象蒙古”的文化创意产品展台。马头琴造型的U盘、象征红山文化的玉龙吊坠、蒙古包造型的加湿器、播放器、香薰机等,奇思妙想的文化创意产品呈现了蒙古文化元素和现代科技的精妙结合。内蒙古印象蒙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强告诉记者;“我们致力于将蒙古文化创意落到产业化的产品转化上,让人们能够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实际用到这些文创产品,这也是对蒙古族草原文化的一种创新性传承。”

“非遗”与生活从来就是零距离。呼和浩特地区的传统美食也入驻非遗小镇。民间美食传播人以最淳朴的方式展示了武川莜面、青城烧卖、土默特蒙古馓子、归绥传统面点、和林格尔捏面人、抿豆面的制作技艺,以鲜活的民间美食为媒介,带领观众挖掘美食背后的制作工艺及美食文化。

美丽的服饰也走进非遗小镇。许多观众在学习制作蒙古袍、帽子、头饰、腰带、靴子及各种配饰,制作完毕,还可以把自己的“代表作”带回家。互动,让更多人充分体验到了文化的色香味,也感受到过上诗意的生活有时候其实很简单。

“‘活态’的非遗展示就是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技艺与游客面对面,让文化活起来。”呼和浩特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兰毅说,“莫尼山非物质文化小镇的成立就是将非遗、文创、旅游深度融合,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火起来、传下去,并进入到寻常百姓家。”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告诉记者:“这座非遗小镇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小镇的设施、理念、物理空间的布局都很美观,充分满足了游客的体验需求。小镇的开放正是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概念性、精神性的文化财富变成有经济价值的产品的一个成功例子。”

(本报记者高平本报见习记者张颖天)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