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端午民俗活动吸引小朋友

2018-06-18 08:0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谌)包粽子、赛旱地龙舟、做蛋兜、挂香囊、学科普……玉渊潭公园、中国园林博物馆为小朋友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端午民俗活动,让小朋友在收获快乐的同时,学习民俗知识、体验传统文化。

“一、二,一、二……”在玉渊潭公园科普木屋广场,五人双足“旱地龙舟”竞速热闹非凡,龙形图案栩栩如生,助威声浪此起彼伏,小朋友兴致盎然,五人一组,边喊口号,边齐力向前,争相体验属于小朋友们的端午龙舟竞渡。

又到一年粽叶飘香时,在亲子包粽子环节,爸爸选粽叶,妈妈把粽叶弯成漏斗状,小朋友们装入馅料,用线缠好绑紧,没一会儿一个个圆滚滚的粽子便新鲜“出炉”。“全家齐上阵,孩子体验了包粽子的乐趣,更潜移默化地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参加活动的周女士高兴地说。

“‘端午到,菖蒲俏’,到了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悬挂菖蒲和艾草……”在科普主题活动现场,公园绿化工作人员通过实物、展板等形式为游客详细介绍芦苇、马蔺、菖蒲、艾草、石榴、龙船花等“端午植物”的特点和文化。植物识认、端午猜谜、互动问答等环节,吸引了许多小朋友驻足参与,答对的小朋友得到蛋兜、香囊等作为节日礼物。

园博馆则为小朋友们举办了“老北京端午”民俗讲座,非遗技艺传承人白大成将历史、传统与民俗、艺术相融合,讲解端午历史由来,以及蕴含在传统节俗背后的文化。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