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宋家姐妹》迟小秋:程派沉稳端庄最适合表现宋庆龄
2018-06-12 17:0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12日讯(记者 纪敬)记者从北京京剧院了解到,6月26日至28日,《宋家姐妹》将作为“2018年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剧目在长安大戏院上演。

《宋家姐妹》集结了北京京剧院的明星主演阵容,北京京剧剧院两大“领衔主演”——程派青衣迟小秋扮演宋庆龄、马派老生朱强出演孙中山。北京京剧院梅派青衣、梅葆玖弟子张馨月饰演宋霭龄,王派青衣王怡出演宋美龄,奚派老生张建峰扮演宋子文,谭门第七代传人谭正岩饰演张太雷,老旦演员沈文莉扮演宋家姐妹的母亲倪桂珍。程派、梅派、奚派、谭派、马派流派纷呈,将让戏迷大饱耳福。

54
6月12日,北京京剧院新编现代京剧《宋家姐妹》媒体见面会在古色古香的宋庆龄同志故居举行。图为程派青衣迟小秋。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宋家姐妹》是迟小秋在北京京剧院的第一部新编现代京剧,除了主演之外,她还出任制作人,从创意之初就参与其中。为了完美呈现宋庆龄这位伟大女性,迟小秋和主创们殚精竭虑,仅提纲就10易其稿,全剧先后修改25稿,又在多年演出过程中不断锤炼打磨,已成为北京京剧院的保留剧目。

作为《宋家姐妹》的核心主创主演,迟小秋分享了自己在筹备该剧以及演出中的体会。她认为,程派艺术与宋庆龄的沉稳大气、美丽端庄形象十分相符。为了演好宋庆龄,她大量观看了宋庆龄有关的书籍和影像资料,揣摩宋庆龄的动作,拿捏造型。并且邀请老师来指导表演宋庆龄的分寸。

北京京剧院副院长秦艳谈到《宋家姐妹》三大特色,“首先是戏好创意好,剧情流畅,极富戏剧冲突,剧中人物塑造得细腻、生动。其二是主演、主创阵容强大。三是唱腔动听。”京剧作曲家朱绍玉担任作曲、唱腔设计,开创性地在京剧中加入乐队演奏世界名曲,如斯美塔那的《我的祖国》、柴可夫斯基的《第一交响曲》等,是对京剧“中西结合”艺术美学的有益探索。

据了解,“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活动从2015年开始举办,由京津冀三地轮流举办。以往三次展演活动已推出35台优秀剧目,70场精彩演出。“2018年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活动已于6月11日在京启幕,将一直举办至7月19日。本次展演中,京津冀三地的11家院团的11台优秀剧目会陆续在北京剧院、民族宫大剧院、长安大戏院演出22场。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