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网易云阅读启动"第六感创想计划"

2018-06-12 08:00 中华网

在当下的IP市场中,悬疑题材的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多部以此为题材的小说及影视剧成为爆款。大众愈发喜爱这种发生在身边场景中的故事,没有超级英雄和大场面,只有真相抽丝剥茧层层剥开的成就感,以及脑洞大开肾上腺素飙升的刺激感。为顺应这一趋势,推动国内悬疑IP良性创作生态,网易云阅读宣布启动了国内首个专属于-悬疑创作者和爱好者的主题活动——“第六感创想计划”。其中首款基于城市探险和限时悬疑创作的活动—24hrs极限追踪于近日起正式启动首批参与者招募。

24hrs极限追踪 以探险激发悬疑故事魅力

据介绍,“24hrs极限追踪”是一个将城市探险和限时悬疑推理创作集一体的主题体验和创意征集活动,网易云阅读将邀请国内知名悬疑作家和粉丝,在“城市探险网”的专业领队带领下,共同经历一场深入城市废墟的探险之旅,并据此完成一次超级悬疑创作的脑洞挑战。

在网易云阅读看来,城市探险是一个能够启发推理脑洞和悬疑创作的优秀题材。通过对城市中的人造建筑展开探险,尤其是那些废弃工厂、下水道、防空洞,无人看守的破旧堡垒、被封锁的大楼等废弃的文明遗迹,为爱好者们带来追求探险的刺激同时,也能感受到这些文明建筑背后的历史文明故事。近年来,不少影视IP都以城市探险为主题,如近期热门电影《昆池岩》,即以被废弃的昆池岩医院为原型创作,取得了不错的用户反响。

“24hrs极限追踪”活动将包含报名、导师分组、废址探险、创意脑暴及限时创作几大环节。所有探险者将随机分组,并形成1个作家导师带2-3名粉丝的团队,完成探险和创作挑战。在探险前,除共享探险地点背景资料外,各组导师将依据现有资料确定创作方向和创意,而组员也将据此完成探险中的创作素材取材,在创意风暴会上,嘉宾导师也将分享各自在悬疑创作方面的经验,激发参与者更多的脑洞和创意,而后用24小时的时间完成短篇悬疑创作。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24hrs极限追踪活动中,网易云阅读邀请了多位知名悬疑作家作为探险组长兼创作导师,如在首场北京站活动中,就将由紫金陈、宇尘、邪灵一把刀和金子息四位名家坐镇。此外,在这次活动中网易云阅读还邀请到了国内专业城市探险团队——北京斥候城市探险,对探险全过程进行专业指导和安全指引;而国内知名的创意故事自媒体《惊人院》,也将作为官方独家自媒体合作方,作为活动报名及投票的合作平台。“惊人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内知名的泛悬疑社区,惊人院聚集了一大批脑洞达人和喜爱悬疑创作的年轻人,对于这次城市探险和极限创作的活动形式,也十分受到社区用户的喜爱,被认为是一种跨次元的文学新气象。

 

以外,网易云阅读将邀请国内一线有声书主播,为活动中产生的优秀创作故事制作有声书,并在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懒人听 书,蜻蜓FM等渠道分发;而本次活动还将拍摄主题视频和微电影,并在网易云音乐以及各大视频网站同步播出。

启动“第六感创想计划”,推动国内悬疑IP的良性创作生态

在谈及为什么要推出 “第六感创想计划”,网易云阅读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着悬疑推理题材在近年来逐渐由小众狂欢变成大众的主流喜好,为他们打造一个专属于悬疑创作者和爱好者的主题活动,并最终推动更多悬疑故事和创意的诞生,以及推动该类型题材的IP孵化显得尤为必要。

据介绍,网易云阅读“第六感创想计划”将不止于“24hrs极限追踪”这一项活动,除了城市探险与悬疑创作外,悬疑名家的主题分享、悬疑推理的游戏等丰富的活动也将是下一步的考虑计划。“我们希望能让更多的粉丝和作者可以有机会亲身感受到这类题材的魅力,并让这种魅力从文字进一步延展,变得更具象化,立体化,进而启发更多的脑洞和想象力。”网易云阅读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悬疑IP孵化,多维度推动创作新生态

近几年来,网易云阅读的“大神战略”风生水起,包括徐公子胜治、骁骑校、酒徒、小桥老树、张君宝、灰熊猫、树下野狐等大神纷纷选择携手网易。一方面,大神们看重网易的版权运营和推广能力,尤其是文漫影游联动的能力;另一方面,网易云阅读也希望借助这些大神的好故事与粉丝影响力,打造精品和拳头项目。“大神”与平台的齐心协力,带来如今网易云阅读在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的厚积薄发。

与此同时,网易在悬疑题材IP的孵化方面,也表现出色,已经成为平台最受欢迎的垂直题材之一。网易云阅读相关负责人表示:“扎根于网易门户新闻的人群属性基础,云阅读平台的读者对于现实题材、悬疑类话题和内容具有天然的偏好,平台上25-35岁年龄段的用户占比高达70%,这类用户与悬疑影视类IP的目标人群高度匹配。目前,网易平台上多部悬疑小说,如《追踪师》、《法医秦明系列》《夜行者:平妖二十年》等长期占据畅销榜和点击榜前茅,平台上悬疑类作者也拥有大量稳定的粉丝群。”

以此次参加24hrs极限追踪的三位作家导师为例:紫金陈,出版过十数本推理小说,并有多部推理作品投入影视化,《追踪师》在网易云阅读平台颇受青睐;宇尘,网易云阅读签约作家,著有《第三种真相》、《解剖师:新概念法医》、《无罪谋杀》等作品,其作品在网易云阅读上的点击量超过1.35亿,《无罪谋杀》有声书在喜马拉雅的播放量也达到了1.5亿。而邪灵一把刀也尤其擅长盗墓探险类作品,代表作有:《盗墓笔记续9》、《探险手札》等。

网易云阅读希望能打造当下数字阅读平台中悬疑推理题材类小说的聚集地,通过聚集众多优秀的悬疑题材创作者,包括君不贱、吴半仙、厌笔川、邪灵一把刀、宇尘等,以此对国内此类题材的读者形成强大聚集效应,聚焦更多优质的悬疑作品,并且通过网易成熟且全方位的IP开发策略,来针对性地推动这些优质悬疑IP的多形态衍生,推进悬疑文化生态圈的发展。据悉,包括《诡当》、《死神的哈士奇》等多部作品均已成功影视化输出,《谋杀的解析》、《探险手札》、《解剖师》等也将出版。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