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图非遗保护讲座月启动

2018-06-11 08:1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国图非遗保护讲座月启动

昨天(10日),国家图书馆正式启动2018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讲座月”活动。本次系列讲座涉及民间文学、曲艺、传统戏剧、节日、传统工艺等多个群众关注的文化领域。

首日两场活动以“谁在讲述中国故事”为主题,第一讲,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王馗研究员主讲《中国戏曲的艺术体系与审美维度》,解读中国的传统戏剧。第二讲,同时也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展映首场单元活动,主要围绕古渔雁民间故事、汉川善书、木偶戏(邵阳布袋戏)三项非遗项目,由非遗传承人群、非遗研究专家、纪录片导演和学术专员等讲述非遗传承故事、点评非遗项目,分享抢救性记录工作中的故事。

据国家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非遗讲座月”活动共含七场专题讲演和一场特别活动。内容涉及民间文学、曲艺、传统戏剧、节日、传统工艺、传统建筑、民俗与乡村振兴、传统服饰等公众关注的领域与主题;在形式上,活动除了邀请知名专家围绕非遗及相关工作做主题演讲外,还将邀请非遗项目传承人群现场介绍和展示非遗项目。通过阐述非遗与普通人生活的关系,引领公众从生活中发现非遗、了解非遗,探讨非遗融入生活、实现活态传承的方式,传递“人人都是非遗的传承者”“非遗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一直是国图讲座关注的热点。自2007年开始,国家图书馆陆续举办了多场非遗保护的专场讲座。2018年 “非遗讲座月”活动于6月9日至7月20日期间举办,读者可根据兴趣选择听讲。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