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香港著名作家刘以鬯逝世

2018-06-10 10:0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香港著名作家刘以鬯逝世

香港著名作家、媒体人刘以鬯6月8日下午2点25分在香港东华东院逝世,享年99岁。其妻罗佩云在香港发布讣告公布了这一消息。刘以鬯著有多部经典代表作,其中1963年的《酒徒》和1993年的《对倒》在香港文学史上影响深远,更是王家卫电影《2046》和《花样年华》的灵感起源。

刘以鬯原名刘同绎,出生于上海。1936年发表了他第一部短篇小说《流亡的安娜·芙洛斯基》,从此宣告步入文坛。1948年刘以鬯自上海赴香港,从此在香港定居,其小说代表作有《酒徒》《对倒》《寺内》《打错了》《他有一把锋利的小刀》等。此外,刘以鬯也是一位媒体人,1941年他就职于重庆的《国民公报》副刊;到香港后,先后在《香港时报》《星岛日报》任编辑;1986年,他创办了月刊《香港文学》任总编辑至2000年。曾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荣誉勋章。

此前,导演王家卫电影《花样年华》的灵感就来自于刘以鬯的作品《对倒》,之后的《2046》内容也借鉴了小说《酒徒》。香港媒体称,梁朝伟在《花样年华》中饰演的角色周慕云就是以刘以鬯为原型的,刚刚到香港,人生地不熟,还要写小说为生。

6月9日,导演王家卫在微博悼念刘以鬯,写道“所有的记忆都是潮湿的——悼刘以鬯先生”。实际上,这句“所有的记忆都是潮湿的”,就是电影《2046》的台词,而这句台词最早出处就是刘以鬯的小说《酒徒》。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作者:郭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