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艺术之门”在中小学校园率先打开

2018-06-08 08:0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艺术之门”在中小学校园率先打开

“打开艺术之门”是中山公园音乐堂每年夏天为孩子们准备的艺术盛宴,今年正式“开门”的时间还没到,在近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打开艺术之门”进校园的活动已经率先走了出去,在徐悲鸿中学、陈经纶中学等多所学校举办9场大师课进校园活动。这是中山公园音乐堂第一年把进校园活动系统化地整合为“打开艺术之门”的“前站”。“我们想把进校园做成常态化的活动,让艺术进一步走到孩子身边。”中山公园音乐堂总经理徐坚说。

民族琵琶艺术讲座走进徐悲鸿中学、长号演奏家刘洋走进陈经纶中学、“揭开竖琴的神秘面纱”走进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中提琴家艾维·列维坦在北京市第一零九中学等举办公益音乐会……近一个半月的时间里,这些学校的孩子们不用走出校门,就能体验到名家带来的大师课。

而且,孩子们近距离体验到的不是习以为常的钢琴、小提琴,而是平时不易见到的竖琴和长号等乐器,讲课的也都是在著名院团任职的艺术家,或在音乐学院授课的老师。“我们平时也会有音乐课、音乐培训,但是不会这么专业。”陈经纶中学的一位学生在听过讲解后说,“音乐大家走进我们学校,让我们更深度地了解一种乐器。”

说到举办“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初衷,徐坚说,“就是想提高孩子们的体验感和参与感。”这些年通过打开艺术之门活动,中山公园音乐堂和学校的合作也越来越多,比如让孩子们设计主题海报、纪念衫图案等。“打开艺术之门举办去德国科隆的中德青少年文化互访夏令营很多年,已经让德国的学校和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成为友好学校了。”这让徐坚觉得特别自豪。为此,“打开艺术之门”今年头一次尝试,向资深艺术家和音乐教授们发出邀请,请他们走进学校为孩子们送上公益大师课。

接到公益讲座的邀请,著名竖琴演奏家王冠一口答应,不过她特意提出了一个“小要求”:“最好是给小学生讲,最好是给零基础的孩子讲。”之所以有这样的要求,是因为她一直在为打开艺术之门做竖琴夏令营。“以前要求报名的孩子都有一定基础,会认谱子。”王冠说,可是这样的孩子往往学过钢琴等乐器,接触了竖琴,可能以后不太容易同时坚持两种乐器,“未免有点可惜”。

于是,她在今年举办进校园大师课就希望面向年龄偏小的学生,来到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给小学部四年级的孩子做了一场竖琴讲座。孩子们的反响让她很震惊,“一个小同学居然问我关于竖琴时值的问题,因为她观察到竖琴一拨弦,弦就在震,她观察得非常仔细。”而在今年的夏令营中,她也第一次面向零基础的孩子开课。“虽然这样工作量就大了,意味着要多花一点时间教乐理。”但王冠觉得,零基础的孩子更需要被领进艺术之门。

“今年的进校园是一个尝试,没想到得到了学校和孩子们这么热烈的欢迎。”第一年举办进校园,徐坚自己都有点惊讶,孩子们对艺术的渴望超乎想象,反响竟然会这么热烈。“不仅孩子们现场反响热烈,我们在一个学校做了活动,学校通过微信号、直播把活动现场发出去之后,其他学校看到就找过来说:‘能不能也到我们这进校园?’”徐坚表示,以后会把“进校园”做成一个常态化的公益活动,更深入地走到孩子们中间,让他们爱上音乐。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