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小学幼儿园朗诵活动全面展示

2018-06-04 16:1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中小学幼儿园朗诵活动全面展示

“祖国,我爱你,是你给了我生命,是你给了我力量,是你给我的渴望插上了一双飞翔的翅膀……”昨日,伴随着琅琅诵读声,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中国诗歌学会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学会主办的“传承经典、诵出心声”第二届北京市中小学朗诵展示活动暨第四届“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展演在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常营校区隆重举行。

记者了解到,第二届北京市中小学朗诵展示活动得到全市各区教委及教育学会的大力支持,首次在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范围内全面开展。全市共有150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参加,共设立109个校园分场,八个区级展示场和1个市级展示场,活动共有超过5万名中小学生参与。经过校园专场、初级展示、区级展示、市级展示,最终进入到市级展示的500多名同学分别被授予最佳风采、最佳潜质、最佳声音、最佳台风等荣誉称号。

昨天的展演活动在北京小学梦想一班的原创集体朗诵《梦想一班》中拉开帷幕,同学们用纯真且动人的声音感恩老师、感谢父母,讲述梦想的力量。小喇叭里的“曹灿叔叔讲故事”是一代人心中的记忆与符号,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曹灿也登台为大家带来他的原创故事《贪心的王老大》,勾起了很多观众对童年的怀念。节目接近尾声时,曹爷爷又即兴为大家带来了《美猴王出世》,赢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国家一级演员、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严燕生带来的民俗文化展示《老北京记忆》,再现了老北京的市井生活,绘声绘色的表演使观众沉浸其中,仿佛又回到了过去的时光。朗诵表演艺术家虹云、刘纪宏用动情的声音为大家带来《老人与海》,用朗诵的魅力带领大家去感受惊心动魄的瞬间。曹灿艺术团的集体朗诵《春天》,以清亮的童声朗诵,描绘出一幅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风景图。劲松职业高中的同学创意朗诵《水调歌头》,将礼仪、朗诵、歌舞等艺术表现形式融为一体,用创意新颖的形式表现朗诵风采,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与此同时,在市级展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同学们还带来了《唐诗里的中国》、《等明天》、《梦想与和平》、《妈妈是棵大树》、《珠贝,大海的眼泪》、《祖国,我爱你》等朗诵作品,用心吐字,用爱归音,在台上声情并茂地抒发情感,展示作品的魅力和个人的风采。现场还为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在内的9所中小学校进行授牌仪式。“北京市青少年朗诵艺术研究基地校”设立的意义是为了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为从老师到学生全面提升文化素养而努力,致力于让朗诵与传统文化在合作研究中得到更高程度的融合发展,在校园更加广泛的传播和延续。

此次活动由中国教研网直播、北京时间等多家媒体平台开启了网络同步直播通道,无法亲临现场的观众也能感受到展演活动的精彩盛况。一位学生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参加了此次活动,能够明显感觉孩子对作品和朗读的兴趣有了很大的提高,朗读的能力和表达的自信也有了明显的进步,“这样的活动能够激发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促进他们对语言文字的学习和热爱,引导他们正确运用语言表达艺术抒发情感,锻炼口语表达的能力,促进语文学习,有效提升他们的综合素养,我们非常支持这样的活动!”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