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罕见南宋宫廷画家作品亮相

2018-06-03 15:4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罕见南宋宫廷画家作品亮相

南宋宫廷画家的上乘之作,同时也是迄今为止已知的唯一一幅留有汉武帝御容的古画——《汉宫秋图》,即将亮相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

据介绍,乾隆皇帝对《汉宫秋图》十分喜爱,曾将其珍藏于御书房,不仅为其御题引首“萧景澄华”,并且还赋诗四首。整幅画以汉武帝甘泉宫候约西王母故事为题材,描绘了南宋皇家园林生活的逸趣。著名建筑学家傅熹年认为:“南宋院体画中的建筑画,通过使景物、环境互相衬托,给人以想象的余地,使画意与诗情结合,艺术水平较前代大为提高,真正达到了‘无声诗’的境界,体现了南宋建筑画的新风。”而这件作品,无论是从建筑风格、人物画法还是山石、林木的画法,甚至案头器物,都带有明显的南宋纪实类建筑画的特征。

据史料记载,乾隆皇帝一生所刻制的玺印多达一千八百余方,这些御用玺印呈现出强烈的时代和个人特色,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乾隆时期宫廷典制和艺术水平,是研究乾隆皇帝本人思想及文化生活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今年保利春拍将上拍两方乾隆早期的玺印——“乾隆御览之宝”以及“乾隆宸翰”宝玺,这两方宝玺都可以在《内务府造办处各作成做活计清档》中查到明确的记载。其中前者为乾隆皇帝御用玺印中唯一一方铜质印章,且以不太常用的黄铜制作,这在以玉、石为主要材质的清代帝后宝玺中显得极为特殊。

而在此次春拍的近现代书画部分,最引人瞩目的当数傅抱石的画作《琵琶行》。据介绍,《琵琶行》是傅抱石最钟情的题材之一。20世纪中期,傅抱石以白居易诗意入画,绘成了多幅具同曲异调之妙的《琵琶行》。除南京博物院收藏的三幅外,与此次春拍亮相的这幅相类似的一张孔祥熙旧藏曾拍出2.048亿港币。此外,曾由日本驻华外交官收藏的齐白石《山水册页》、张大千代表作《天女散花》、徐悲鸿博物馆级的巨制《六骏》等,也都是本次春拍的亮点。J245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孙乐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