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马派“帅得有道理” 五出经典剧目亮相长安
2018-06-03 14:1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3日讯 记者从北京京剧院了解到,6月19日、20日、21日,马派经典剧目《赵氏孤儿》《审头》《淮河营》《白蟒台》《清官册》将在长安大戏院上演,此次演出系京剧马派人才培养项目的重要内容。

1

6月2日,京剧马派人才培养项目汇演发布会在北京京剧院举行。图中为马连良之女、京剧艺术家马小曼。千龙网记者纪敬摄

“现在提到马派艺术都说帅、潇洒,也体现了马派的难点,在于做功的基础要好。”马派传人朱强说。京剧大师马连良在上世纪20年代创立了雅俗共赏、独树一帜的马派艺术,他将生末两行的表演手段融为一炉,形成了以唱念做相结合的新型演绎风格,以潇洒飘逸贵精美艺术特色著称于世。在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中,他以“剧艺要复古,含义要取新”作为自己的艺术指导思想,在京剧的剧本、音乐、化妆、服装、舞美和剧场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开创了马派艺术体系。

2

6月2日,京剧马派人才培养项目汇演发布会在北京京剧院举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京剧大师马连良之嫡孙马龙介绍,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的京剧马派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由北京马连良艺术研究会联合北京京剧院及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共同举办。在去年下半年面向全国的专业戏曲院团院校招生,其中包括穆雨、张凯、裘识、沙浩、马磊等24名学员。

此次在马派班中担当教学重任的有马派传人朱秉谦、张克让、杨汝震、朱强、高彤等。学员们在京集中培训1个月,分别学习5出马派代表剧目,然后回到各自单位进行落地排练,彩排演出。培训历时近半年后,近日他们将再次集中到有“京剧马派大本营”之称的北京京剧院,经过1周左右的排练,于6月19日至21日在长安大戏院为戏迷奉上5出大戏。

3

6月2日,京剧马派人才培养项目汇演发布会在北京京剧院举行。图为京剧大师马连良之嫡孙马龙。千龙网记者纪敬摄

北京京剧院的青年演员穆雨、张凯、裘识分别介绍了即将上演的五出剧目,涵盖了马连良不同历史时期的代表作。《审头》是一出以念白为主的审案剧目,与《审潘洪》《审刺客》并称“三审”。马先生在富连成科班学艺的时期就以此剧闻名,其中大段的“贯口”式的念白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令人折服。在以后的演出实践中,不断融入张胜奎、刘景然等前辈艺术家的表演特色,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

《清官册》是一出唱念做相结合的剧目,在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表演中,主要演员几乎没有休息的机会,一气呵成很吃功力。1922年马连良第一次灌制唱片时,即被唱片公司要求录制此剧,同时录制的还有马连良首本名曲《借东风》,其名贵程度可想而知。《白蟒台》是马派早期的唱功剧目,但又不同于一般的唱功戏,在演唱中加入多段且大段的念白,被不少演员视为畏途。《淮河营》是马派艺术中期代表作《十老安刘》的一部分,自上世纪40年的至今,“此时间不可闹笑话”一直为广大京剧爱好者争相传唱;“三罪论”的大段白口,集中体现了马派艺术“念白如唱”的鲜明特色。

活动当天,马连良之女、京剧艺术家马小曼也来到现场,并表达了对马派艺术更好传承的深切希望。(记者:纪敬)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纪敬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