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扎根现实 阅文集团助力“中国铁路人”抒写家国情怀

2018-05-30 07:50 中华网

来源标题:扎根现实 阅文集团助力“中国铁路人”抒写家国情怀

今年4月,由铁路工人武玉传(笔名:恒传录)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中国铁路人》于阅文集团旗下小说阅读网发布连载。作为少数聚焦铁路电气化建设,描写铁路接触网工生活的长篇小说,作品受到了作者所在公司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的关注和认可。

观照现实、反映社会生活的现实主义题材网络文学作品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而阅文集团亦将持续发挥平台、渠道优势,努力发掘、倡导更多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创作,助力《中国铁路人》等优秀作品得到更好的传播与推广。

扎根一线 铁路工人抒写小人物的大情怀

铁路建设是我国经济全方面、全地域高速发展的基石,而电气化铁路工程,不仅是推动我国经济命脉的“输血管”,更是我国“国家名片”——高铁工程的重要一环。《中国铁路人》描写的正是电气化铁路工程中基建队伍的故事。小说讲述了主人公白玉传在工友、亲人的引导和支持下,一步步成就自我,并见证中国铁路从基础建设逐步实现信息化、科技化的发展历程,生动地反映了铁路电气化工程中一个又一个平凡人物的成长与贡献,展现了一代又一代铁路工人的时代风貌和奋斗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作者武玉传,本身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铁路工程师。作为一名辗转全国多个省市地区,扎根一线20多年的优秀铁路人,武玉传曾发表数篇学术文章,拥有多项发明专利。而这种亲身经历和深刻体悟,更使得其作品中的情节与人物更加真实、细腻,更具感染力和吸引力,引起了众多铁路人的强烈共鸣。

相信随着《中国铁路人》故事的不断深入,以及阅文集团对该作的持续推广,将有更多的读者加深对中国铁路人的认知,感受到普通人的家国情怀,汲取更多正能量精神。而类似的以基层平凡岗位上的主人公工作与生活为题材,讴歌时代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在阅文平台倡导多元化、精品化的策略指导下不断涌现,如《朝阳警事》《相声大师》《规培医生》《慕川向晚》以及入选了2016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年榜的《你好消防员》等。

阅文集团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社会各界作者和读者,不断提升网络文学的社会影响力,也推动网文作者更加关注现实和时代发展,努力创作出更多为人民服务的精品文艺。

多方发力 阅文大力营造现实主义创作氛围

作为国内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一直致力于挖掘优秀现实题材作品,传递正能量精神。为鼓励和扶持更多原创作家创作更多反映时代、贴近生活的优秀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阅文集团在上海市新闻出版总局的指导下,连续举办了两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产出了众多弘扬正能量、书写新时代精神的优质作品,以《复兴之路》《相声大师》《二胎囧爸》《大国重工》《明月度关山》《朝阳警事》等为代表,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而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的第三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也已启动,相信将会有更多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脱颖而出。

此外,阅文集团近期联合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共同主办了“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活动,旨在倡导作家从广阔万千的现实沃土中汲取养分,拓展现实主义创作的深度和广度。数十位作家、编辑深入到四川、贵州、青海,宁夏、西藏、新疆等六地,深度体验基层生活,真切感受志愿服务精神。许多作家在基层行中深受鼓舞和启发,积累了宝贵的创作素材,有望产出一批讲述志愿者故事,歌颂真善美的志愿精神的现实主义作品。

未来,阅文集团将持续营造现实主义创作的良好氛围,在大力传播更多优秀正能量作品的同时,通过征文、采风等各种形式,积极鼓励、号召旗下创作者产出更多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通过网络文学创造社会价值,通过网络文学传递社会正能量,共同助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