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暑期看戏 | “演马不见马”?人艺版《伊库斯》就这么高级
2018-05-30 08:3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29日讯(记者 纪敬) “艾伦是一面镜子,照应着每个人的内心。”艾伦是一个恋马的少年,也是北京人艺2018年首部新戏——小剧场话剧《伊库斯》的主角。

《伊库斯》是拉丁语Equus的音译,中文“马”的意思。该剧从一桩匪夷所思的少年伤马事件切入,剥洋葱一般展现了问题少年艾伦脆弱敏感的内心世界,及其与周围环境的紧张关系,并借心理医生之口发出关键一问,究竟谁需要被“治愈”?

1
5月29日,千龙网记者探班人艺小剧场话剧《伊库斯》。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艾伦的原生家庭出了问题

“现在物质生活丰富,但是心理、原生家庭、人与人沟通等精神层面的问题就出来了。”导演班赞称自己就是中国的第一拨独生子女,感同身受这类问题的存在。“原生家庭中父母的教育问题,实际上是夫妻俩人的感情问题作用在孩子身上。戏里的艾伦在第一次见到马就恋上了马,却被他爸拉下来不让骑。这就是父母从来不站在孩子角度来思考,看似对孩子好,却没有尊重孩子内心世界,并不尊重他的成长。”

在过去一个月的排练中,作为刚进入剧院不久的青年演员,王佳骏在剧中承担极重的戏份。这个戏是他从中戏毕业进入北京人艺工作以来,接到过最富有挑战性的角色。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艾伦内心世界的挖掘与创造当中,正在塑造一个贴近剧作中艾伦这个外表孤僻内心澎湃的恋马少年。而饰演心理医生的何靖则坦诚这个角色对自己的能力要求很高,“现在还在纠结,每天都在打破固有的表演方式再重新组合,在接下来一个月中还需要从心理的深层挖掘中找到依据与形象。”

2
5月29日,千龙网记者探班人艺小剧场话剧《伊库斯》。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哈利·波特”也曾是恋马少年

《伊库斯》是英国当代著名剧作家彼得·谢弗创作的经典话剧,这次是该剧在中国大陆首度获得正式授权的演出。早在1986年英若诚、林兆华两位导演就曾在北京人艺舞台上共同排演过彼得·谢弗的另一名作《上帝的宠儿》,并获得观众广泛好评,从而成为人艺经典剧目之一。

话剧《伊库斯》1973年在伦敦英国国家剧院首演成功,移师百老汇后创造了1200场的演出场次记录,成为百老汇历史上最为成功的舞台作品之一,并于1975年获得托尼奖最佳戏剧奖。1977年,好莱坞根据话剧改编的电影《恋马狂》在金球奖与奥斯卡奖角逐中斩获诸多奖项与提名。2007年,《伊库斯》又因“哈利·波特”的饰演者丹尼尔·雷德克里夫的参演而备受瞩目。

演马不见马 却能感受马

“在世界范围内演这部戏时,都是有个马型,大铁丝做的马头,由人来演。”导演班赞正在实验以更高级的“形式”呈现,“写马演马不见马,又让观众感受到有马。”这是不是很有悬念?在舞台时空结构表达上,剧组尝试把虚拟、象征、写意的中国戏曲美学和布莱希特的间离手法融会贯通。

“你是电你是光 你是唯一的神话”这句歌词送给极度爱马,甚至将马当成神来崇拜的艾伦。他之所以刺瞎马眼,也是出于对神祇的敬畏。作为观众的你能理解么?那就在6月25日走进北京人艺实验剧场。“马是一种精神世界自由的象征,马嚼子就是在左右马的枷锁,是好是坏,该不该有,看完戏自己去思量。”导演班赞说。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