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风雪夜归人》29日再演

2018-05-23 14:47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风雪夜归人》29日再演

戏曲元素诉尽戏梦人生演员阵容新老班底再度同台飙戏

5月29日,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将再启大幕。本轮《风雪夜归人》将上演至6月9日(6月4日休息),为观众重筑老北京的梨园旧梦,重温那段时代觉醒的悲情挽歌。

经典回归

戏曲元素诉尽戏梦人生

话剧《风雪夜归人》曾在首演时获得了“剧终而魂还在,曲终而人不散”的高度评价。在此轮演出中,张秋歌、余少群、程莉莎、董汶亮等新老班底将再度亮相,为观众献上精彩演出。

《风雪夜归人》剧名出自唐诗《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编剧吴祖光化用了唐诗苍茫、悠远的意境,讲述了在风雨飘摇的大时代背景下,围绕在名伶魏莲生周围数个人物的悲欢离合。剧情围绕老北平的苍凉往事,充分运用戏曲元素诉尽戏梦人生,带有浓浓的民国故都风情和兼具华美与苍凉的梨园味道。

国家大剧院历经数年酝酿,将这部鲜见于话剧舞台几十年的经典作品重新打磨,由冯远征、余少群、程莉莎、刘桦、梁丹妮等知名演员主演,于2012年底成功首演。该剧导演任鸣曾执导过数部“京味儿”题材的作品,继执导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王府井》之后,任鸣在这部厚重、苍凉但也不乏浪漫色彩的《风雪夜归人》中再度发力。

演员阵容

新老班底再度同台飙戏

在新一轮的演出中,两度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张秋歌将再次加盟该剧,在剧中饰演城府颇深的枭雄式人物苏弘基,与青年演员余少群再度同台飙戏。

能够出演苏弘基,张秋歌感到非常荣幸,“《风雪夜归人》在我们整个话剧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承载的内容不仅是令人悲伤的爱情故事,更是一个时代的精神。”

一代名伶魏莲生的饰演者、青年演员余少群曾因饰演青年梅兰芳而一举成名,《风雪夜归人》正是他的第一部话剧作品。在《风雪夜归人》中,余少群在尾声时那一袭红衣起舞弄清影的表演,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在剧中饰演女主角玉春的是青年演员程莉莎,她曾在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王府井》《样式雷》中饰演了云儿和慈禧两位性格迥异的女性形象。在吴祖光笔下,女主人公玉春如同一朵寂寞开无主的鲜花,装点着生命的荒芜与苍凉。程莉莎将这位心怀理想、倔强热烈的姨太太诠释得细致到位,她与魏莲生在后台的回眸相遇成为剧中令人难以忘记的经典情节。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