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莫大”芭蕾舞团《海盗》尽显绝代风华

2018-05-20 10:06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5月18日,有着“俄罗斯艺术航母”之称的莫斯科大剧院,在时隔8年后重返北京,以一部浪漫主义时期的芭蕾代表剧目《海盗》开启了本次为期8天国家大剧院的巡演。“莫大”芭蕾舞团及交响乐团近300人的豪华阵容以天衣无缝的默契配合,全面展现了剧院二百多年的绝代风华与超强的实力。

首演当晚,伴随大幕徐徐拉开,逼真的舞美设计立刻将观众带到了爱琴海边的希腊小镇上,质朴浪漫的异国情调、气势恢弘的舞台布景,无不令人惊叹舞剧制作之宏大。而难得的是,“莫大”又将细节做到最精,舞台上的一草一木、一桌一凳,服装上的点滴装饰,精良的制作更令人叹为观止。被舞迷们亲切称呼为“K娃”的首席舞者叶卡捷琳娜·克雷萨诺娃在剧中出演女主角梅多拉一角,海盗康拉德则由首席独舞伊戈尔·茨维尔科担纲。这部舞剧虽然名为《海盗》,实则却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大女主戏”,K娃精湛的技艺和细腻的表演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引得台下阵阵欢呼,她不仅跳跃轻盈飘逸滞空感强,更在旋转中呈现出超强的稳定性和速度感,简直如同观看快进镜头一般。同时,她与茨维尔科的多段双人舞更是配合流畅默契十足,将少女的深情、海盗的剽悍、爱情的甜蜜皆舞动得扣人心弦。而《海盗》中最为经典的舞段当数“花园”一段。这段编排精妙、队形繁复、场面辉煌的群舞,历来都是舞团整体阵容的“试金石”。实力非凡的莫斯科大剧院更是为这段超级舞蹈“加码”,在长达20分钟的舞蹈中,最多有超过60名舞者同时出现在舞台上,其壮观程度在当今世界舞坛都难得一见。

据悉,《海盗》将持续演出到今晚。5月22日至25日连续四天,另一部烙印着鲜明苏联时期特色、洋溢着革命热情的舞剧《巴黎的火焰》将接棒演出并为此次巡演收官。而这部诞生于特殊历史时期的作品同样经由阿列克谢·拉特曼斯基之手改编。为了使现场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受,舞剧不仅会有演员们高声合唱《马赛曲》的情节,还将在舞台上搭建出一座“仿真版”的凡尔赛宫。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