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贝家花园往事登上舞台 《驼峰行动》曲韵飘扬
2018-05-19 13:2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19日讯 18日晚,伴随着一段极具浓郁北方传统艺术色彩的鼓曲旋律响起,北京曲艺团2018年全新章回鼓书力作《驼峰行动》正式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与观众见面。

贝家花园往事变身京味儿鼓书

章回鼓书《驼峰行动》基于京西贝家花园主人——法籍医生贝熙业真实事迹而创作,历经了半年多的编写创作,前后修改多次才最终定稿。讲述了贝医生在抗日战争时期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不顾年迈,坚守正义,历经险阻,无畏生死,一次又一次地帮助中共地下党完成了运送宝贵药品的艰巨任务,挽救了无数中国抗日战士的生命。

故事人物原型贝医生的事迹在西山一带广为流传,他为中国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往返运送药品的这条山路,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由自行车开辟的“驼峰航线”。

图片说明:5月18日章回鼓书《驼峰行动》在民族文化宫首演,图为第一章回-京韵大鼓《受命十六号》演唱者:种玉杰-李想。(北京曲艺团供图 千龙网发)

5月18日章回鼓书《驼峰行动》在民族文化宫首演,图为第一章回-京韵大鼓《受命十六号》演唱者:种玉杰-李想。(北京曲艺团供图 千龙网发)

多位曲艺名家助力“驼峰行动”

编剧李立山、解喜兰、刘国建、杨妤婕为这部剧的创作多次赴贝家花园实地采风,向当地居民了解更多发生在贝医生身上鲜为人知的故事情节。此外,该剧获得曲艺作曲家韩宝利、河南坠子表演艺术家马玉萍、曲艺作曲家穆祥征以及北京琴书名家王树才的倾情加盟,共同谱写出了动人的曲韵,成就了在北方曲艺作品中少有的“中西”结合,让这位来自法兰西的“贝老头儿”唱出了浓郁的东方色彩。

第二章回-河南坠子-《寻访打磨厂》演唱者:沈洋

5月18日章回鼓书《驼峰行动》在民族文化宫首演,图为第二章回-河南坠子-《寻访打磨厂》演唱者:沈洋。(北京曲艺团供图 千龙网发)

第三章回-梅花大鼓《温情椴木沟》演唱者:杨菲

5月18日章回鼓书《驼峰行动》在民族文化宫首演,图为第三章回-梅花大鼓《温情椴木沟》演唱者:杨菲。(北京曲艺团供图 千龙网发)

北京曲艺团在演出阵容中也拿出了各位台柱,曲艺表演艺术家种玉杰、刘朝、王淑玲、杨菲,以及张曦文、李想、沈洋、王树才、秦永超、王晶、杨惠乔等曲艺名家串联,让整场演出韵味十足,情感把握到位,虽然曲种不同,但故事一气呵成,让观众置身其中。

第四章回-铁片大鼓《惊魂柏林寺》-演唱者:王淑玲

5月18日章回鼓书《驼峰行动》在民族文化宫首演,图为第四章回-铁片大鼓《惊魂柏林寺》-演唱者:王淑玲。(北京曲艺团供图 千龙网发)

第五章回-山东快书《遇险温泉镇》演唱者:秦永超

5月18日章回鼓书《驼峰行动》在民族文化宫首演,图为第五章回-山东快书《遇险温泉镇》演唱者:秦永超。(北京曲艺团供图 千龙网发)

评书贯穿全场 舞台形式再创新

《驼峰行动》是北京曲艺团推出的第二部章回鼓书作品,相比第一部作品《古城暗战》,这部作品在舞台形式上采用了评书贯穿全场,穿针引线将故事讲述的更加完整生动。此外,全场演出在原有单弦、京韵大鼓、河南坠子、梅花大鼓、铁片大鼓、北京琴书等艺术形式中加入了山东快书。舞台调度上,北京人艺导演刘小蓉利将话剧的色彩融入作品的舞台呈现,增加了助演环节,让观众们能够更直观的了解剧情,增添了画面感和带入感。

集体:左起杨惠乔、刘朝、唐柯、王晶、沈洋、李想、种玉杰、王树才、杨菲、王淑玲、张曦文、秦永超、魏龙飞

5月18日章回鼓书《驼峰行动》在民族文化宫首演,图为集体:左起杨惠乔、刘朝、唐柯、王晶、沈洋、李想、种玉杰、王树才、杨菲、王淑玲、张曦文、秦永超、魏龙飞。(北京曲艺团供图 千龙网发)

评书串场-刘朝

5月18日章回鼓书《驼峰行动》在民族文化宫首演,图为评书串场-刘朝。(北京曲艺团供图 千龙网发)

序-曲头-演唱者:王晶

5月18日章回鼓书《驼峰行动》在民族文化宫首演,图为序-曲头-演唱者:王晶。(北京曲艺团供图 千龙网发)

助演

5月18日章回鼓书《驼峰行动》在民族文化宫首演,图为助演。(北京曲艺团供图 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