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观展 | 通州如何“被历史选中”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
2018-05-16 15:0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16日讯(记者 纪敬)5月16日,《畿辅通会——通州历史文化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展示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古部分成果,以及通州的历史文化。

178
三犀铜鼎(通县中赵甫出土 战国)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177
袋足灰陶鬲(菜园遗址出土 商周)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水陆要会 运粮命脉

本次展出的169组件文物,均来自于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展品(以新出土为主),通州博物馆藏品(以运河文化为主)和首博馆藏(各个时代均有)。

“通州历史文化展”内容策划人高红清向记者介绍,展览分四部分,第一部分展示的是燕文化以前,及燕文化时期的通州。第二部分是汉代、晋代至唐代的通州,通州作为中原政权边陲重镇幽州的辅县,与幽州城命运紧密相连。第三部分是辽、金、元时期,因为城市规模扩大,人口不断增加,对粮食物资的需求大大增加。通州成为汇集南方漕粮入京的“水陆要会”。第四部分是明永乐迁都北京,通州再次承担其京师粮食命脉的作用。

180
5月16日至7月22日,《畿辅通会——通州历史文化展》在首都博物馆展出。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通州得名 漕运通济

正所谓历史上通州承载着厚重的政治文化特征,如今才能担起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角色。“2016年,因为配合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而进行了大规模考古发掘,发现了路县故城,这一工作被评为当年的十大考古发现。”

“通州”地名又是什么时候出现的?1151年,金天德三年,金海陵王完颜亮于潞县城西约八里处,置通州,取“漕运通济”之意。这是历史上“通州”地名的出现。1975年通州城关出土了金代宣威将军石宗璧墓。墓志记载,石宗璧于金大定十七年(1177年)四月四日葬于“通州潞县台头村”。该墓志中明确出现了“通州”一词,是目前为止关于“通州”最早的实物见证。

179
德化窑白釉爵(通县台湖公社唐庄出土 明)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商贾辐辏 荣极一时

辽代给通州带来的一些文化特色,如辽代佛教流行的产物燃灯塔、契丹捺钵文化延芳淀和马镫壶等。元世祖忽必烈定都北京,元大都成为全国的统治中心。“京师乃天下之都会”。北京城地位的渐进提升对通州的影响巨大。

明清时有“一京、二卫、三通州”的说法,明清通州是京杭大运河沿岸的漕运重镇,水陆交通要会,对稳定封建国家的统治秩序产生了巨大作用。“展览中明清时期和运河相关的文物,可见当时通州的繁荣。像金银器、玉器、鼻烟壶、漆器等,作为古代的奢侈品代表着通州有比较强权的富裕阶层,这都与大运河漕运有密切的关系。”高红清对记者说。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22日。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