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用歌声燃起孩子们对北京的爱 儿童歌曲参与“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
2018-05-16 09:44 千龙网

千龙网讯   北京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火热进行中,截止到5月14日,应征作品总数达到2021件,其中歌词作品1730件,歌曲作品291件。在上千件应征作品中,有一首儿童歌曲格外引人注目,这也是组委会目前接到的第一首少儿题材的应征作品。这首歌是由中国儿童活动中心选送、何欣作词作曲的《我们爱北京》。据中国儿童中心儿童兴趣培养部郑盈盈女士介绍,这首作品从孩子的视角,体现了他们看到的新北京,展现孩子们心里想说的话,表达孩子们对北京的所思、所想、所感。

图为孩子们现场演唱《我们爱北京》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我们爱北京》要让孩子们歌唱北京

有着多年音乐工作经历的何欣如今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他不仅想为自己的家乡写歌,还想为孩子们写歌,希望通过孩子的视角来歌唱北京,传承北京文化,弘扬北京精神,于是有了这首“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的参赛作品——《我们爱北京》。

图为“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参赛作品《我们爱北京》的作者何欣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做为父亲,何欣经常会打开搜索引擎给孩子搜索儿童歌曲,每次都发现不计其数的婴幼儿歌曲映入眼帘,然而,对于其他年龄段的孩子要么还在唱着自己当年唱过的歌曲,要么就早早的哼唱起了成人流行歌曲。“这几年来,我也一直为孩子们创作歌曲。儿童有独特的心智阶段,非常需要适合他们成长的儿歌抒发孩子独有的情感,我们这些音乐制作人不应该忽略孩子们的音乐需求,应该放下身段,用孩子活泼的视角看世界。所以,当中国儿童艺术中心找到我,希望我创作一首歌唱北京的歌曲时,我第一个念头就是要写一首从曲风到歌词都积极阳光、励志向上的儿童歌曲,这应该是一首适合孩子演唱的歌颂北京赞美家乡的歌曲。”

而当谈起这首歌的创作过程,何欣说:“身为北京人,写一首歌唱自己家乡的歌是一种荣幸,如果能用最童真的语言表达方式,写出一首既具有北京地方特色,又能够充分表达儿童对于北京这个城市,对于美好的大自然、快乐幸福生活的热爱与向往更是一种成功。我得知‘歌曲北京’征集这个活动的时候正好是春节期间,于是一直在家里构思。看着两个孩子在捧着手机平板电脑打游戏,听着他们聊天嬉闹,我深深的感受到现在孩子们的状态与我小时候的不同,我仿佛穿越回了自己的童年时代,春节的鞭炮声,此起彼伏的拜年声。我知道,灵感来了。我要通过这首歌告诉孩子们,最具有老北京特色的游戏是什么,于是我写出了‘听爸爸说他小时候常听见鸽哨哼鸣,鸽子们无忧无虑翱翔在那蓝天白云。还记得妈妈说她跟小伙伴来跳皮筋,奔跑在绿油油的一片大草地。’这几句歌词。”

“灵感到了,写起来就顺手了。以前有过很多和孩子们聊天的机会,我知道其实孩子们也期望像父母那样无忧无虑的开心玩耍,但由于天气、学习压力等等原因往往无法实现。这几年来,我们看到经过政府和北京市民们的共同努力,北京的环境越来越好,城市建设越来越美,北京张开它热情的怀抱欢迎着来自五湖四海的人,越来越多的新北京人扎根在这里。在歌词中我又写下了‘我们爱北京就要爱护它的一点一滴,再见白色垃圾再见雾霾天气。我们爱北京就要用我们的行动证明,那八个字的北京精神人人践行’。孩子就是未来的希望,北京文化、北京精神都应该一代代的传承下去,这也是我这首歌最想表达的。”

我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

何欣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我生在北京,长在北京,北京的点滴变化我都看在眼里。北京情结是一种刻在我骨子里的东西。”

蓝蓝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一群鸽子飞过城墙、飞过胡同四合院,阵阵鸽哨声环绕在天空;扎着羊角辫在胡同口跳皮筋、丢沙包的小伙伴哼唱的童谣;还有高高放飞的自制风筝“鲇鱼头”,这些都是何欣脑海中最深的北京印象。

“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在何欣看来,正是把北京深厚的历史底蕴与国际化大都市的完美统一、是城市特色与市民气质的洽当融合。“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北京工作、生活。这座城市也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所以当得知‘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这个活动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提起了笔,我要把儿时记忆中的北京写出来。我希望通过自己创作的作品,弘扬北京精神,歌颂新时代新北京。”

“我也写过神曲

不管你是不是网络歌曲的爱好者,当“爱情不是你想卖,想买就能卖”响起之时,你一定会惊讶地发现:“咦,我会唱这首歌。”这首歌词浅显直白、旋律简单上口的《爱情买卖》曾经红遍大江南北,其手机彩铃下载量曾超过了7000万次。他的作者及RAP部分表演者就是何欣。“我也是写过神曲的!”何欣有时候会这样介绍自己。

其实近些年韩红、谭维维、朴树、老狼、叶蓓、陈鸿宇、白举纲、王璐丹等诸多艺人都曾经与何欣合作过。何欣还参与制作了电影《一生一世》、电影《战狼2》宣传主题曲《风去云不回》等大量影视作品。据郑盈盈介绍,何欣每年还都要为中国儿童活动中心艺术团的孩子们创作几首歌曲。在音乐的道路上,何欣一直默默前行,为观众、为孩子们创作着精良的音乐作品。

“我从事音乐工作二十多年了”

当年,才两岁多的何欣坐在家里的桌子上,呓呓呀呀的哼唱起了《世上只有妈妈好》,妈妈觉得这孩子肯定是有音乐天赋。虽然家庭条件并不富裕,何欣的妈妈还是毅然决定送孩子去弹钢琴。“也没少挨打,不过这应该算是我正式步入音乐领域了。”何欣笑着说。上了小学,妈妈又把何欣送到了少年宫学习声乐,“我的嗓音条件不错,那时候,我还拿过北京市的独唱和二重唱的一等奖呢。后来我还考进了金帆合唱团学合唱。”谈到小时候的成绩,何欣略略有些自豪。随着年龄的增长,何欣渐渐发现,相比站在舞台上演唱,自己更喜欢音乐幕后工作,喜欢创作和编曲,于是他开始尝试转型。“我喜欢音乐、学音乐、干音乐至少有二十五年了。这么多年来,越来越觉得自己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学习。学无止境,艺无止境。”

据了解,中国儿童艺术中心还准备将《我们爱北京》拍摄成MV,全部由中国儿童艺术团的孩子们完成。“《我们爱北京》是一首很适合传唱的歌唱北京歌曲。儿童艺术中心希望通过MV的拍摄,透过孩子的视角,歌颂北京在实现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下,近年来的新变化、新风貌。通过孩子们的歌声体现对北京美好未来的期盼。”中国儿童艺术团艺术总监黄灿说。

“北京,春天的花儿美丽;北京,夏日的知了蝉音;北京,秋天的落叶风景;北京,冬天的雪花亮晶晶。”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歌唱北京”,表达了对北京深深的热爱与美好的憧憬。何欣也用动听的歌曲,写出了对家乡的爱、对孩子的爱。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