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宋秋馨牡丹画作之浅见:已从香国偏熏染,更惜花神巧剪裁

2018-05-14 15:14 千龙网

初见宋秋馨的牡丹,始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由北京邮票厂印制出版的一套“邮票珍藏”版的精致册封:其集千秋古韵融时代心声的奇妙构图,让我们耳目一新--“奔马”驰骋千年而雄风犹烈之动态,“牡丹”拥国色天香千载而隽永长春之灿然,让我们手难释卷,长思放远……

wwzjy2018051401

中国的牡丹入画自北齐始,盛行于唐宋,距今已有1500年的丹青史。牡丹之所以让国人誉为“国花”,不仅仅因为“牡丹花开,艳绝天下”,犹为其念生生息息之故土--“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

据史料称:抗战中(1938年),侵占华北平原的日本强盗,对河北邢台栢乡的“汉牡丹”垂涎三尺,明目张胆的用直升机将连根切断的“汉牡丹”运往日本京都,企图盗走华夏“冠群芳”之国宝。汉牡丹正如册页之意绪:其笃定项羽之“乌雅”;关云长之“赤兔”之志!“不食周粟”“拒饮孟婆汤”,直至根枯决绝。而数十年之后,惨遭劫掠的栢乡汉牡丹却迎盛世而重生。正因为栢乡汉牡丹因破季怒放保护了东汉未来之主刘秀,击破了王莽的皇帝梦,才被世人传誉为“皇封”的汉牡丹。汉牡丹虽不及后来的菏泽、洛阳牡丹之声名显赫,气势宏大,却以历史人文之弥远,爱国丹怀之坚贞垂于青史。

wwzjy2018051402

鉴赏宋秋馨的牡丹,之所以引起我们如此的吟史钩沉,让我们倏然忆起著名画家石鲁先生的“生活为我出新意,我为生活传精神”的箴言警句,是因为秋馨的牡丹与“奔马”的涵义禀赋了我们改革开放40年的民族精神与时代文化品质;象征着盛世的国民心态与坚韧不拔的进取毅志;承继了汉牡丹与汉文化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义薄云天;抒发了秋馨“胸中狂飙,笔底波澜”……

丁酉年深秋由于艺术的联袂,我们在海滨小城得以把酒言欢。秋馨的温文尔雅,笃成淡定,让我们再次印证了其“挥毫列锦绣,落纸布云烟”的心底印象,让观者深信其牡丹画作的“相由心生”。

秋馨的牡丹,专注于气韵的升华,在“冶态轻盈,香风摇荡“中,彰显牡丹的从容大度,颇具韩琮“桃时杏日不争浓,叶帐阴成始放红,晓艳远分金掌露,暮香深惹玉堂风”之维度,秋馨的牡丹,凸显枝叶与繁花的俱荣万象,从而引观者在牡丹之外,遥想天地万物乃相互依存,相互扶持,相生相长的自然群落。凡君子者必然卓有韩愈之“幸自同开俱隐约,何须相倚斗轻盈,陵晨并做新妆面,对客偏含不语情”之风范……

秋馨对牡丹的姿容风骨有自己的独到之思:我们从她看似随意点染的“绿萼红苞”,“金粉吐香”,“浅浅胭脂”,“叶堕殷殷”中,可以窥知:秋馨在万般牡丹,千年风情烂熟于心的情景中,在用笔墨与心智寻找属于“牡丹”亦属于其内心与时代趋向的牡丹之精神。

wwzjy2018051403

以秋馨的才智与年华,她的“牡丹”创作正如唐人李正树咏牡丹之“天香夜染衣,国色朝酣酒”;而她的牡丹及花鸟创作的硕秋正如“画栏淑景初长”。

作为观者,我们在画坛一片“牡丹热”的喧嚣中,得遇秋馨的“霏霏雨露作清妍,烁烁明灯照欲然”(宋.苏轼)是一种欣慰,亦为秋馨赠我之《富贵长春》……借叶玉超先生《题画》诗“仙袂飘飘拂晓霞,何曾无主此名花。年年三月春风里,半属姚家半魏家”。此为谢答。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永占.光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