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第六届乐和仙谷春茶会——传统文化新民俗的践行者

2018-05-14 09:54 环球网

来源标题:第六届乐和仙谷春茶会——传统文化新民俗的践行者

4月22日,乐和仙谷一年一度的文化雅集“春茶会”在平谷22万亩桃花竞相绽放的美境里圆满礼成。著名学者,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段宝林,原福耀玻璃集团总裁左敏,教育研究院院长周鸿陵,北京幸福家公益服务中心海峡翔云专委会秘书长覃研,“妙音天女”、著名艺术家敬善媛,中国著名音声艺术家三强,中国古琴研究会副秘书长邵天泽,武当三丰派第十五代武术传承人、梵呗歌者冯寅夕君等两百余位来自社会各界、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贤达雅士出席了这一礼乐盛会。

据乐和仙谷总经理贾海珍女士介绍,本次活动包括祭祀农神后稷、茶会和雅集三个部分,乐和仙谷春茶会始于2013年,由京城的一些传统文化传承人共同发起并约定每年在上巳节前后的周末共聚仙谷。

祭祀神农、祈福丰收仪式现场

活动上午,在乐和仙谷守护者贾晓明、贾海珍、贾海旺三兄妹的引领下,参加祭祀的人身着中式传统华服,效法古人《兰亭序》,以传统的方式过自己的上巳节。众人在天地间进行了祭祀神农、祈福丰收的仪式,整个祭祀流程包括事先安排好祭台、摆放祭品、铺好席子,全体参祭者着祭服、列队肃立,吉时前净场、吉时行香、三击鼓、赞礼唱乐者奏乐,按传统的古礼祭祀农神,来宾以茶、花、香、帛、水、果、种子、中药,进行八献礼。整个祭祀环节,众人庄重而恭敬,体现中国人敬天法祖的精神。

嘉宾致辞

著名学者、北大人类学与民俗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段宝林老先生为乐和仙谷春茶会致辞,他谈到:“所谓的民俗就是当时当地人们喜欢的生活方式,乐和仙谷就是在演绎新民俗。今天我们在这里相聚,通过这样的方式回归田园,找寻真我,这是城乡的融合,也是传统的民俗文化在当代的传承。”

授牌仪式现场

平谷文化底蕴丰厚,是“中国书法之乡”“提琴之乡”、“楹联之乡”和“观赏石之乡”。乐和仙谷坐落于此十余载,在践行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进行了众多卓有成效的积极探索。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北京幸福家公益服务中心与乐和仙谷进行了“两岸文化交流基地”的授牌仪式,双方将在今后共同推动社会资源的整合,把乐和仙谷建设成为两岸传统文化交流的实践基地。活动同时还为在乐和仙谷发起的“善果行动”中领养了100棵苹果树的原福耀玻璃集团总裁左敏先生进行了授牌仪式。

第六届乐和仙谷春茶会表演现场

下午活动的茶会雅集中,茶席满布、茶香脉脉,来宾们席地而坐。优雅的茶主、幸福的茶客、还有琴箫和鸣,雅乐赏心,美舞悦目。在敬善媛老师的禅乐声中,来宾们心手相牵,环场起舞,胸中怀玉,衣袂飘飘,将本场茶会雅集推向高潮。参会嘉宾幸福家执行理事周鸿陵先生赞叹到“乐和仙谷的春茶会是一个集中展示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盛会,是一个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的文化活动,是对国家提倡的“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响应。仙谷所倡导的乐和生活方式,正是在诠释生态文明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乐和仙谷春茶会总顾问国学大师楼宇烈先生曾表示,“中国文化的精髓思想在于向天地学习,天无私覆,地无私载;在于对天地祖先的崇敬上,天地祖先是我们生命和文化的根源,我们要向天地学习无私的精神。”相较于一般人印象中和文人雅士更匹配的各类场所,乐和仙谷负责人贾海珍女士则选择用实际行动传承着让典雅的传统文化回归到孕育文化的土地中去。

乐和仙谷位于北京市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峨嵋山村,是一个天然的盆形山地,占地面积1万多亩,山场面积5000多亩。“乐”是一个相,指快乐的状态;“和”是三和,即中国文化倡导的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我的和谐。

乐和仙谷的守护者们身体力行地在这片土地上晴耕雨读,活化东方文化菁华,自然形成了一个生活聚落,致力于帮助人们回归生活本源,在生态的基础上,融入农耕以及人文的活动,包括孝道传承、自然教育、中国文化、艺术、禅修等,近年来已连续举办多届“春茶会”、“大地艺术节”等大型活动,着力打造二十四节气、新民俗类品牌活动,通过结合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不同的节气,让人们通过各种活动的参与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和谐与博大精深。作为深度践行农耕文化的教育基地,乐和仙谷努力成为平谷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清新名片以及重要窗口,其山内自然孕育的富硒长寿泉水、水果及酵素等相关有机产品一经推出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乐和仙谷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愿与热爱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社会各界人士共享共建、共襄乐和。

乐和仙谷每次举办活动,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义工,自发自愿地帮忙。来过仙谷的人,如是说:“大自然成就了乐和仙谷特有的风土,富硒的山泉水,乐和仙谷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人情,柔和了多种文化”。“乐活如仙,和照若谷”。“乐活如仙和照若谷。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仙谷的泉,仙谷的果,仙谷的土地,仙谷的温暖”。“仙谷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不止因为那水、那山、那树还有关怀,瞬间打动到你的小情节,能够真真正正走心的地方”。“更是一个让女人更温柔,让男人更担当的家”。“养心、养生、养颜、走心、走肺、走肾的地方”……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