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家京剧院武戏展演 导演孙桂元:要引导观众欣赏武戏
2018-05-14 08:4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13日讯(记者 纪敬)5月13日晚,国家京剧院复排经典《三打祝家庄》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这也是国家京剧院2018年第一届优秀武戏展演的大戏之一。

《三打祝家庄》全剧武戏场面声势浩大,唱念做打行当齐全。国家京剧院导演孙桂元表示,“戏是为演员服务的,因人设戏,量身定做。原来这出戏地唱腔稍微少了一些,所以在2012年就丰富了晁盖的戏份,增加了花脸的唱段。”

为了使观众从听觉和视觉,全方位地欣赏这出经典,国家京剧院一团、二团等100多位演员通力合作、联袂献技,可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复排”。所用十八班武器刀、枪、剑、戟、斧、钺、钩、叉等,演员的武功翻、打、扑、跌,闪、展、腾、挪等,以及剧中人物的心理活动的表现,丝丝入扣,牵人心弦。

“这次复排《三打祝家庄》本着尊重、敬畏和学习传统的前提下,我们对剧本进行研究、整理和重新编排,增强了剧情的紧凑性。使其更适合现今观众的欣赏习惯。”国家京剧院导演孙桂元对记者说,“过去的戏时长3个半小时,而今天的观众无法适应超长的状态,要考虑观众看完戏得回家,有交通、休息等问题。所以我们要对剧本进行整合精炼,现在这出戏时长两小时40分钟左右。”复排经典剧目也得“以人为本”。

《三打祝家庄》一水儿的年轻演员,给整部戏带来青春活力。“因剧情使武打设计更为严谨,丰富了武打群体的力量。把控舞台节奏,无论演唱、表演、行动,都安排在有序的节奏中,做到了武戏文唱。”孙桂元导演强调戏曲重点在塑造人物,完成剧情前提下,发挥武戏的特点。

近年来,京剧舞台上一直存在“文强武弱”的现象,出现了“优秀武戏作品少,人才青黄不接”的匮乏局面。孙桂元导演认为,武戏是一个团队,排起来比文戏花费的时间大。如果没有武戏,京剧就会缺一条腿。需要从京剧院层面重视排演武戏,引导观众欣赏武戏,这样才能使武戏演员学有所用。使传统戏有更大的生命力,适合现代观众。

今年是国家京剧院第一届优秀武戏展演,连续7天向观众集中展示3场大戏和4场折子戏。既有《三打祝家庄》《大闹天宫》《八仙过海》等剧院经典保留剧目,也有《长坂坡·汉津口》《金钱豹》《挑滑车》《三江越虎城》《战马超》《洗浮山》《八大锤》《红桃山》《虹桥赠珠》《打焦赞》《草庐记·花荡》《时迁探路》《盗王坟》《九龙杯》《刺巴杰》等以展示武生、武旦、武花脸、武丑应功的传统武戏。

优秀武戏演员蓄势待发、轮番上阵,其中有如田磊、杜喆、王璐、孙亮、王好强、潘月娇、刘魁魁、刘大可、徐孟珂等最年轻的一批国家一级演员展示各自的代表剧目,也有如张志芳、刘鹏飞、王立波、王宇舟、朱凌宇、徐滢、宋云飞、白玮琛、戴忠宇、蔡景超、解天一、刘搏、马燕超、刘佳、靳智琪、王浩、赵辉辉等青年演员绽放光彩。

此次演出依旧采用“低票价”,每场演出最低票价为50元。同时,国家京剧院每场均拿出200张票邀请大中小学生走进剧场品赏国粹。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