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交响乐《鲁迅》上海首演致敬文学之城奏响红色乐章
2018-05-12 11:43 人民网

来源标题:交响乐《鲁迅》上海首演致敬文学之城奏响红色乐章

“这部交响乐浓缩我对鲁迅先生的热爱与崇敬,同时也献给上海,献给它的文学成就和红色记忆。”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的交响力作--第五交响乐《鲁迅》定于5月14日由上海爱乐乐团在上海首演,助力正在举办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致敬文学巨匠鲁迅和他生活过的城市。

叶小纲的《鲁迅》交响乐是近年来中国乐坛最受瞩目的原创作品之一。出生于上海的叶小纲从小阅读鲁迅的著作,从作品中获得了丰厚的文学滋养。多年来,叶小纲不断探访鲁迅的生平足迹,他穿梭于北京、上海、浙江三地的鲁迅纪念馆之间,更多次造访鲁迅在生命最后十年中定居、写作的上海虹口区。对鲁迅先生四十年的阅读和凝望,最终都被叶小纲写入第五交响乐《鲁迅》之中。

这部交响乐由《社戏》《闰土》《阿Q》《祥林嫂》《野草》《铸剑》《朝花夕拾》《两地书》《魂》九个章节构成,以鲁迅的爱情书信、散文以及小说中最著名的人物为素材,从不同视角描绘鲁迅形象。

2017年9月25日,在鲁迅诞辰136周年之际,《鲁迅》交响乐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引发轰动。这次,为了让“鲁迅”回到上海,叶小纲对作品又继续修改、反复打磨,力求以最精准的音乐语言刻画鲁迅。

“用音乐写人物其实很难。但我为什么敢说自己音乐呈现的就是鲁迅,而不是别的作家?我有这个自信,是因为我是从鲁迅先生的作品中找出了那些最打动我的文学语言,然后放进交响乐,再由中国最顶尖的一批独唱家演绎出来。”

今年四月,上海爱乐乐团刚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绎了叶小纲的第四交响乐《草原之歌》,短短一个月后就再度合作第五交响乐《鲁迅》,足以显示叶小纲和上海爱乐之间缘分匪浅。为了《鲁迅》的首演,上海集结了强大的演出阵容:曾在大银幕上饰演鲁迅的著名演员濮存昕朗诵《野草》;女高音宋元明、男高音石倚洁、女中音朱慧玲、男中音刘嵩虎联袂献声;而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男低音沈洋在叶小纲眼中几乎不做二人想,“他已经演活了阿Q”。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鲁迅是永不灭熄的烛照,他的文学作品有永恒的价值。”叶小纲透露,5月13日《鲁迅交响乐》上海首演前最后一天,还将举行一个重要仪式--他将带领全体歌唱家重访上海虹口的鲁迅故居,“在我心目中,那里是文学圣地,依然有着鲁迅先生的精神存在”。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