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开始尝试音乐创作 微软小冰也要“歌唱北京”

2018-05-03 07:4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微软小冰也要“歌唱北京”

由北京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自2月16日启动以来得到积极响应,已收到来自从著名词曲作者到普通群众等社会各界的上千件应征作品。不过,近日迎来的一位投稿人可以说是其中身份最特殊的。“她”就是去年刚刚以一本原创诗集引起人们关注的微软人工智能机器人少女小冰。这次小冰交出的是一首歌词《AI北京》。据开发团队透露,接下来小冰还将亲自演唱这首歌曲。

此前小冰的开发团队曾介绍说,小冰写诗是根据图片而来。“她”在1920年以来519位中国现当代诗人所写的几千首诗的基础上进行过上万次的迭代学习,而后通过计算机视觉与自然语言的文本生成两项技术,只要接收到技术人员给出的图片“视觉”刺激就能马上写出诗。比如技术人员会选100张图给小冰看,“她”会依据每张图写出4首诗。之后技术人员选出其中比较通顺或有意思的诗句再反馈给小冰,由“她”自行优中选优。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博士告诉记者,小冰写歌的过程也与写诗基本类似,先是学习了超过1000万行的歌词,然后根据技术人员给出的图片进行创作。不过由于歌词还要考虑到与曲调相配,韵律和节奏上都和写诗有所差别,因此并不是写诗程序的简单重复,而是一次全新的学习,小冰的技能也由此又上了一个台阶。据王永东讲,在让小冰写歌之前,工程师们自己先要经过一番专业培训。他们向词曲作家学习了歌词写作技巧以及应如何与旋律搭配等知识,再把这些编成代码教授给小冰。

既然主题是“歌唱北京”,技术人员选了鸟巢等最具有代表性的人文景观提供给小冰。小冰看过图片后,会自主提取出关键词,再用这些关键词进行创作。小冰根据不同图片创作了多首歌词,技术人员从这些歌词里挑选出最好的一首,就是最后正式上交的《AI北京》。王永东表示,《AI北京》这个名字可谓一语双关:既是“爱北京”的谐音,又表明了小冰作为AI(人工智能)的身份。

另据透露,《AI北京》在旋律编配完成后,还将由小冰亲自来演唱。据悉,去年微软亚洲研究院就已经为小冰打造出人工智能歌手深度学习模型——在跟随专业歌手经受过数月训练后,小冰快速掌握了人类对音乐的理解和演绎能力。现在她的歌声不仅与人声非常接近,而且还具有一定的独特个性和辨识度,已演唱过《隐形的翅膀》《山歌好比春江水》等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此外,微软方面去年上线了小冰与网络用户联合写诗系统,即用户上传一张图片,小冰便能据此定制出一首短诗。接下来是否会推出类似的联合写歌系统,目前也已在微软的考虑之中。

《AI北京》

站在云端里,

看美丽城市,

这辉煌灿烂的文明历史,

记忆了多少故事。

感受今天的变化,

未来是一首情诗,

就听到人类的呼喊,

爱AI北京。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