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专业阅读之外还要有“放松阅读”

2018-04-28 07:3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学者洪子诚:专业阅读之外还要有“放松阅读”

近日,“一切从阅读开始” 北大博雅讲坛第127期在北京举行。著名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洪子诚携两部作品《我的阅读史》《读作品记》来到现场,与学者解志熙展开对谈。洪子诚认为,阅读行为其实跟个人的生活经历、修养及性格有密切的关系。

阅读是形塑一个人的精神生活的重要方式,是人类认识世界的有效途径。然而,读什么书以及怎样读,也是困扰着当下许多人尤其是年轻读者的问题之一。洪子诚觉得,阅读既是带有公共性质的行为,同时也是个人化的有私密性质的行为,“所以经常有人问我喜欢哪个作家或者是读什么书,我都不告诉他,说这是个人的隐私问题”。

洪子诚说,自己其实是个阅读非常窄的人,选择性很强,不喜欢看言情小说、不喜欢看武侠,“在专业阅读之外,其实还要有一种放松的阅读。这种放松的、快乐的阅读,哈佛的教授用了一个概念是‘邀请的阅读’”。

“读一本书,我们不一定要事先预定一种功利的目标,或一定要解决一些问题等,而是一种很随意的阅读。对所有的人来说,这个阅读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会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洪子诚解释道。

解志熙则表示,我们阅读作品有时候需要点想象力,有时候还需要点生活经验,当然,不是所有作品都只是“想象”就够了,而是需要考证,这样才能比较好的解决在阅读中遇到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上官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