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走京城|左安门角楼图书馆“最北京” 读者变身当家人
2018-04-25 16:29 千龙网

出了方庄地铁,骑上单车沿着护城河行至外城东南角楼,一路杨柳依依,护城河的水面上闪着碎金般的光。

这里曾是北京古城地标之一,修建于明代,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自然坍塌,城墙于1957年后拆除。经过两年时间的修复,在传承、保护原有风貌的前提下,升级装饰环境,完善设施条件,左安门角楼被打造成特色图书馆,于2017年10月底对公众开放。

登上角楼图书馆的三楼,放眼望去一边是流淌的护城河,一边是龙潭湖公园,能很清晰的看到“中国尊”大厦。“出于安全考虑,目前图书馆三楼还未完全对外开放。下一步我们将开辟这一层的阅读空间,置办茶席、遮阳伞等设施,让读者在大自然中体会阅读之美。”角楼图书馆运营负责人卢秋平对记者说。

117
4月25日,热心读者自发形成的朗读社团“喨音读书会”正在举办每周的定期活动。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从读者变成“当家人

冰盏儿、塔铃、扇铃、收古董的小鼓、黄包车的脚铃、吹糖人的糖锣……走进古色古香的角楼图书馆,走廊里展柜里的这些老物件让人驻足。这些老北京胡同里叫卖用的响器,透着历史的沧桑、时光的味道,似乎讲述着千年古都的悠悠岁月。再往一层深处走,耳边传来朗朗的诵读声,抑扬顿挫,声情兼备,循声走入活动区,由热心读者自发形成的朗读社团“喨音读书会”正在诵读美文。

喨音读书会的发起人赵洪莉是角楼图书馆的热心读者,非常痴迷北京文化,一周有好几天“泡”在图书馆里,也会给写很多参加活动的感言,组织身边的朋友和居民每周定期来角楼图书馆进行各种美文的朗诵和分享。

还有爱好摄影的葛大爷没事儿就往角图跑,给角图的大小活动摄影,留存资料,给公号提供素材。从阅读者变身活动的组织者,角楼图书馆给予读者们充分的分享和体验的空间。

119
很多老人不会使用微信报名参加活动,角图为老年人准备的“小贴士”,把活动通知和馆内提示都张贴出来。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角图活动报名“秒杀”

角楼图书馆开馆以来举办了500多场,平均到每一天有1.2场活动,被读者赞为“最北京”的图书馆。其中“北京会客厅”、“非遗52日”、“老外爱北京”,围绕角图的馆藏书籍,邀请文化名人在角楼图书馆开坛授课,讲述北京历史文化,以及邀请非遗传承人传授非遗技艺,带领读者及外国友人进行非遗手作体验。

“我们举办的活动围绕阅读北京、聆听北京、艺术北京、品味北京4大主题出发。之前的活动有教读者制作过毛猴、兔儿爷、宫灯,风筝等,我们这些活动的受欢迎程度丝毫不逊于淘宝的秒杀,名额一投放出去半个小时之内就一抢而空。”卢秋平说。

有些外国人对北京文化的建筑和非遗文化有这着浓厚的兴趣,角图成了他们了解北京的窗口。“有外国朋友在动手画兔儿爷的活动中,在武士形象的兔儿爷造型上,特别认真在兔儿爷胸前写了一个“不”字,表达要和平不要战争,也体现出外国人对北京传统文化的理解。”

118
从六、七十岁的老人到90后的青年,角楼图书馆敞开大门迎接各个年龄段的读者。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图书馆+”营养又放松

有的读者已经习惯每周五下班来角图过周末,盼着参加“角图夜读”摄入“营养品”。最近“角图夜读”读过《非暴力沟通》和《男人来自火星》,是以亲密关系为话题进行阅读,可以理解为边读边谈论。

“这是成长读书会的模式,不在乎今晚读到书的架构和吸收多少知识点。重要的是在面对面交流中的思想碰撞,激发脑回路建设的过程。”活动的主讲人筱雨对记者说。“角图夜读”活动已举办近20期,吸引到一批稳定的中青年群体参与,这也与馆方开设这个活动的初衷相契合,越来越多的职场人把夜读活动作为辛苦工作一周之后的交流场和倾诉场。

角楼图书馆围绕北京文化主题和特色,构建了创新型的“图书馆+”运营体系,并发展成为一个广泛依托群众力量的文化社区,从初中生到70多岁的老人都有参与其中。“没想到的是,还有单身青年在这里遇到了合适的恋爱对象。”卢秋平说。(记者:纪敬)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