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歌曲唱出对北京的爱

2018-04-25 13:2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用歌曲唱出对北京的爱

“总觉得北京是自己爱不够的,你不用去介绍有多少高楼、多少广场,这些大家都能看见,看不到的是对北京的爱。”老北京人任明莉在听说“歌唱北京”歌曲征集活动后,说出这样一句肺腑之言。近日,“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启动,与任明莉一样,多位词曲作者、音乐人以及普通市民积极响应,把他们心中对北京的爱,用词曲创作表达出来。

“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由北京广播电视台主办,以“聚焦新时代、歌唱新北京”为主题,向公众征集歌唱北京、歌颂伟大时代的优秀原创音乐作品。歌词征集截止时间为2018年5月31日,歌曲征集截止时间为2018年7月31日。不论是土生土长的老北京人,还是在北京生活工作的人,都是这座城市的参与者,见证着北京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均可参与原创歌曲的创作。

自今年2月16日启动以来,“歌唱北京”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词曲作品不断涌现。截至4月16日,组委会共接收社会应征作品1232件,其中歌词作品990件,歌曲作品242件。

作曲家陈超曾谱曲《想唱就唱》这样脍炙人口的歌曲。在获知“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后,他找来身边的朋友,让每个人写一段自己对北京的认识,有乐观的,有快乐的,有无奈的。随后他将自己关在家中三天,谱写出一首《你我的北京》。在他心中,北京已不再是那个以主人的身份迎接外来客的北京,而是变为大家共同的北京。经典歌曲《卢沟谣》的曲作者鄂矛,在听说此次歌曲征集活动后,也向组委会提交了两首作品。

近日,音乐人李凯稠、中国音乐学院作曲教研室主任阮昆申等10余位词曲家还专程前往通州采风,在运河沿岸及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采风学习。“通州有这么大的变化,我从心里面感到高兴。”曾创作出《套马杆》的音乐人李凯稠表示,要用自己手中的笔,写出唱北京的歌曲。专家们纷纷表示,现在再创作北京主题的歌曲,一定要体现出北京的新意。

此外,本次征歌活动受到新媒体平台广泛关注。百度音乐、网易云音乐等专业音乐网站推出了征歌活动专栏,唱吧APP也上线“歌唱北京”经典歌曲翻唱活动。同时,百度、唱吧、欢聚时代旗下的YY直播等新媒体平台,也发动平台音乐人、主播等参与“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