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组织艺术家赴通州采风

2018-04-24 16: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北京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正在进行当中。4月18日,活动组委会组织10余名著名词曲家到通州开展创作采风,通过对运河文化历史景观及通州新规划的了解,激发词曲家对“歌唱北京”歌曲创作的激情和灵感,并鼓励全国词曲家及音乐爱好者踊跃投稿,为新时代的北京创作出经典歌曲。采风活动结束后,词曲家开展了座谈交流。

感受通州运河  穿越千年文化

通州是北京的一颗璀璨明珠,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词曲家们采风的第一站是通州三庙一塔景区。作为国内唯一的三教合一的建筑群,儒、佛、道三教在这里互为紧邻而又相互独立,近距离呈“品”字形布局和谐共存了四百余年,是通州运河文化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那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与周围现代建筑交相呼应,一种穿越感在词曲家们心中油然而生。

千年梦,大运河;花如海,柳若潮。乘坐游船,词曲家们游览了通州大运河,感受运河的千年文化。《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程是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利用工程项目之一。保护和开发大运河对于首都北京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升首都居民的生活品质,具有全方位意义。

站在古老的大运河面前,词曲家们在开阔中感受历史的流淌,那绿色纯净的流水,岸上绿杨花树如画,现代与朴野并存的风格,激发着艺术家们的创作灵感。

感受了通州运河文化之后,词曲家们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对通州城的历史变迁、棚户区改造、行政办公区及市政综合管廊等多方面的发展历程、规划建设成果进行了详细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未来的宏伟蓝图,让词曲家们激情满怀。

创作灵感频现  畅谈采风心声

历史悠久的大运河文化、大运河的春色美景、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宏伟蓝图,让词曲家们切身感受到一个集传统文化、科技、绿色、智慧为一体的“新北京”。这些多重元素相互交融,彼此激荡,让词曲家们创作灵感频现。

在采风座谈会上,词曲家们以艺术家的视角分享一天来采风创作的感触和收获。体现“新”字,打动人心,变化写法,让大家心动,成为词曲家们的共识。

著名音乐人李凯稠表示,“通州有这么大的变化,我从心里面感到高兴。我要拿起手中的笔,把对北京的爱写成心里的歌,唱我北京,唱我家乡。会后我会好好思索,希望有好的作品呈现。”

中国音乐学院作曲教研室主任阮昆申表示,此次“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规模大、规格高,词曲创作者们要有责任有担当,创作有个性、有流传性的作品。

陆军政治部文工团、著名作曲家亢竹青说,“歌唱北京,写的不仅仅是北京,还有大国精神。要通过歌曲的创作,让世界认识中国文化,让中国歌曲走出国门,在全球引起轰动。从创作角度上,作品形式和曲风都需要多样化。”

据悉,本次采风结束后,词曲家们将围绕“感受运河文化传承,体验新北京发展建设”主题,深入挖掘通州大运河文化的思想内涵,创作出反映北京巨变、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接地气的作品,让更多的人通过歌曲认识北京、了解北京、热爱北京,一起唱响中国北京梦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