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又是一年读书日 “将沉睡的好书推荐给读者”

2018-04-23 15:0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23日讯(记者 纪敬) 4月23日,京版集团第16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讲坛活动在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文会堂举办。本次活动以“听书与阅读”为主题,众多阅读出版人进行了演讲。

随着互联网应用与全媒体视听应用的快速普及,听书是人们多维度阅读体验的需求,使读者对内容获取越来越便利,因此有更多的人选择听书。“听与看”表面上是人们阅读方式发生了改变,实质也是文化产业的跨界融合,对产业链条上的所有环节,如作者、编辑、发行渠道、版权交易、技术提供商、平台服务商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99

4月23日,京版集团第16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讲坛活动在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文会堂举办。图为诗人西川以“诗歌声音的传递”为题进行演讲。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诗人西川

听读给诗歌插上翅膀

刚于4月出版了《唐诗的读法》的诗人西川以“诗歌声音的传递”为题,谈到20世纪英语世界两位非常重要的诗人庞德和艾略特,他们在诵读莎士比亚的诗歌时所呈现了不同的音质,带给人们不一样的阅读体验。“诗歌被插上翅膀,应该感谢所有技术手段。这就是伴随式阅读,小时候爷爷奶奶给我们讲故事、唱歌谣,现在换成耳机,所以它对人们的生活意义非常大。”

西川早就参与到有声读物的创作,他认为,听读具有一次性、快过和随意性。任何一种科技手段都有它的限度,所有的可能性也在限度当中产生。“听读会给诗歌写作带来什么样可能性?这个东西需要从事写作的人进一步思考,过去我们的诗歌写作更多与读者进行书面交流,也许听读能推动诗人们开始思考声音问题,如何在写作中融入声音元素。”

出版人刘明清

把“沉睡的好书”推荐给读者

出版人刘明清表示,中国一年大概出版40万种图书,在数量上已经是出版大国。按照商业逻辑,产品是满足用户需要的。如果把出版机构定义为商业机构,首先要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但读者的阅读需求是丰富的,有高尚需求、沉默阅读需求,也有低俗需求。出版逻辑和商业逻辑是有冲突的,有些作品一开始不被商业社会接受,像法国出版社出版的《尤里西斯》开始一千册是赔钱的。出版逻辑和商业逻辑如何更好的结合,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大量读者是看排行榜买书、读书,商业机构都制作各种各样排行榜,图书馆也有借阅排行榜,看榜单买书、借书,成为读者的一个误区。我建议不能完全参照榜单读书、买书,因为大量好书开始不被商业消费所接受,出版机构有责任将被淹没的好书、沉睡的好书推荐给读者。”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