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人生是场马拉松 劝君少谈起跑线

2018-04-20 08:08 中国文化报

近日,印度电影《起跑线》引发了中国观众的共鸣。在这部电影中,一对中产阶级夫妇为了让女儿从小进入精英学校、获得最好的教育、挤进上流社会而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出尽洋相。虽然国别不同、语言迥异,但电影中让女儿“不输在起跑线”上的迫切愿望和努力,却直击天下父母的软肋,让人心酸。

无独有偶,“赢在起跑线上”也一直是我国各种课外培训机构的最佳广告词。当下社会,“快”字当先,快餐、快递、快捷酒店无处不在,人们越来越追求速度和效率,力图以最便捷的道路抵达人生巅峰。折射在教育领域,便是“拔苗助长”之风愈演愈烈。小学生在培训班学初中的课程,初中生手里拿着高中的书本,在某些区域已是常态。虽然教育部三令五申要“减负”,大批家长却丝毫不敢松懈,不断让孩子参加内容超前、强度和难度都超大的各种培训班,把孩子的课余时间占得满满当当。小孩在前面听课、家长在后面记笔记的培训班画面时有流传,更有许多家长辅导孩子作业时鸡犬不宁的糗事被编成网络段子,大家纷纷表示中招。幼儿教育、学前教育以及小学教育,已经成为许多家庭中最花钱、最占时间和精力的头等大事。

人生是场马拉松,在起跑线上过度用力,虽然可能抢先一时,长远来看却弊端多多。除了极个别在某些领域有明显天分及兴趣的小“天才”可以在孩子自愿的前提下进行特殊教育,在孩子的幼年阶段,多一些耳濡目染的品德教育、快乐阳光的户外运动、独立健康的性格培养和学习能力的锻炼,远胜于枯燥的填鸭式知识灌输。在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家长以现在的视野,为孩子规划未来的路,已经不合时宜。

父母的合理守望才是孩子最好的助跑器。在追求效率的时代,稳住身心,远离焦虑,和孩子一起成长,引导孩子具备终生学习的能力,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和热爱,才能让孩子在成长中以不变应万变,在人生的马拉松中不疾不徐地前进,既能领略沿途美景,又能取得抵达终点的嘉奖。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小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