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第十八届“相约北京”开幕 中意音乐家牵手“一带一路”

2018-04-18 08:1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中意音乐家牵手“一带一路”

一年一度的“相约北京”艺术节又将如约而至,第十八届“相约北京”将由今年的“主宾国”——意大利推出一台由中意两国音乐家联袂演出的音乐会于4月27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全套的意大利歌剧咏叹调+吕思清演奏的维瓦尔第《四季》之“夏”为今年的“相约北京”带来一场“亚平宁半岛的音乐风暴”。

“相约北京”相约精彩

从4月27日至5月31日的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市文化局承办。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19个国家和地区的44个优秀表演艺术团体、近800位中外艺术家,130场演出、3个艺术展览和多项公益艺术教育活动,将带给市民丰富、纯正的艺术享受,引领时尚、现代的生活方式。

今年适逢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本届“相约北京”主宾国是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大利。4月27日的开幕音乐会极具看点,由意大利著名指挥家安德里亚·莫利诺与谭利华轮番执棒北京交响乐团,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与多位中意知名歌唱家联袂登台表演。意大利经典歌剧选段和中国名曲交相辉映,两大文明古国将通过音乐连在一起并擦出精彩火花。

意大利音乐在欧洲音乐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在意大利驻华使馆的大力支持下,本届艺术节在主宾国框架下推出一系列意大利古典音乐演出,丰富的类型和曲目将为听众带来一场“亚平宁半岛的音乐风暴”。

中意两国明星荟萃

这场音乐会的指挥谭利华自然中国观众都很熟悉,他是北京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和常任指挥,在中国有非常高的知名度;而意大利指挥家安德里亚·莫利诺中国观众就不了解了,他是意大利著名的作曲家和指挥家,曾经担任德国纽伦堡袖珍歌剧公司的音乐总监和贝纳通研究中心音乐部的艺术总监。2007-2008年度,他成为法国里尔国立当代艺术工作室受邀艺术家。他的最新歌剧《这里没有为什么》于2014年在博洛尼亚市立歌剧院首演。他在悉尼歌剧院、威尼斯凤凰剧院等世界著名歌剧院指挥了大量的欧洲经典歌剧和当代歌剧作品的首演,是一位非常活跃的意大利音乐家。

中方歌唱家有著名女高音周晓琳、男高音王传越都是当下中国歌剧舞台上的青年领军人物,而意大利则派出了多位近年在意大利歌剧舞台崭露头角的青年歌唱家。年轻的迭戈·萨维尼是一位才华出众的喜剧男中音。帕斯奎尔·希尔科利是轻抒情男高音,音色高、飘、漂亮,是天生的歌剧男一号。萨拉·德·弗拉维斯也是以花腔见长的抒情女高音,可惜我们听不到她演奏低音提琴的“绝技”。安娜·罗伯塔索伯则从小学习钢琴,在各种钢琴比赛上名列前茅,直到16岁时才作为女演员初次登台,她的拿手戏也是多尼采蒂歌剧《爱之甘醇》的女一号艾迪娜。女中音达涅拉·皮尼应该是这五位意大利歌唱家中的“大牌”,她天赋异禀,嗓音灵活多变,风格切换自如,从巴洛克风到现代风,炉火纯青,技艺精湛。她的全部作品中,不同种类的音乐作品高达50多个,众多知名指挥家曾与她合作,包括克劳迪奥·阿巴多、尤里·特米卡诺夫、丹尼尔·奥伦等。

完全意大利经典呈现

这场音乐会完全呈现意大利的音乐和歌剧经典,安德里亚·莫利诺和谭利华分别执棒上下半场。音乐会上半场是“罗西尼时间”,以《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序曲开场,随后迭戈·萨维尼演唱其中著名的咏叹调“造谣诽谤”,女高音萨拉·德·弗拉维斯则演唱其中的另一首咏叹调“老家伙在找老婆”,女高音安娜·罗伯塔索伯则演唱其中最著名的咏叹调“我听到美妙的声音”。男高音帕斯奎尔·希尔科利则演唱歌剧《试金石》中的咏叹调“温存的双眼”。

下半场是维瓦尔第和威尔第时间,首先以威尔第歌剧《西西里晚祷》序曲开场,随后是吕思清登台演奏维瓦尔第《四季》之“夏”。紧随其后的是周晓琳演唱威尔第歌剧《游吟诗人》中的咏叹调“寂静的夜”,王传越演唱《弄臣》中著名的咏叹调“女人善变”,二人还将联手演唱《我爱你中国》。随后是男高音希尔科利登台演唱《游吟诗人》著名的咏叹调“柴堆上火焰熊熊”。压轴格外出彩,两位意大利歌唱家希尔科利和达涅拉·皮尼将演唱诗情画意的蒙古族民歌《敖包相会》。返场曲提前揭秘——意大利指挥家莫利诺将执棒北京交响乐团演绎《北京喜讯到边寨》。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