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歌唱北京”好歌不断

2018-04-17 14:46 北京晚报

由北京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自今年2月16日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歌唱北京的词曲不断涌现。截至4月16日,组委会共接收社会应征作品1232件,其中歌词作品990件,歌曲作品242件。

本次征集活动以“聚焦新时代、歌唱新北京”为主题,展现每个人心中不一样的北京,不论是土生土长的老北京人,还是在北京生活工作的人,都是这座城市的参与者,见证着北京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受着这座充满活力的大都市跳动的脉搏。

作曲家陈超曾经谱写出《想唱就唱》这样脍炙人口的歌曲。在获知“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后,他找来身边的朋友,让每个人写一段自己对北京的认识,有乐观的,有快乐的,有无奈的,之后他将自己关在家中三天,谱写出《你我的北京》这首情真意切的歌曲。在他心中,北京已不再是那个以主人的身份迎接外来客的北京,而是变为大家共同的北京。

经典歌曲《卢沟谣》的曲作者鄂矛在听说这次征集活动后,又再度热忱创作,向组委会提交了两首作品,他认为北京是多元的、色彩斑斓的,只要敢于奋斗、敢于付出,就会找到施展才华的舞台。词作者李明圣则谈道:“要写出北京的根,写出北京的魂,这样的作品才能打动年轻人,也能打动我们所有的人。”

年轻的音乐人罗天泽创作了歌曲《嘿!北京》,在谈到创作初衷时,他说这首歌就是在写自己、写北京,希望通过自己的音乐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鸣,为在北京实现梦想的人们带来快乐、带来力量。

以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为代表的专业音乐高校更是积极响应本次活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据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胡廷江介绍,师生参与热情高涨,从系主任到教研室,老师学生们,都在积极创意创作当中,希望能够为这次活动贡献高水平、专业化的优秀歌曲。

本次征歌活动受到新媒体平台广泛关注,以各种不同的形式积极参与进来。百度音乐、网易云音乐等专业音乐网站推出了征歌活动专栏,唱吧APP上线“歌唱北京”经典歌曲翻唱活动来为征歌宣传。同时,百度、唱吧、YY直播等新媒体平台更是利用现有音乐力量,发动平台音乐人、主播等参与到“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当中。

据悉,征集活动最终将选出优秀歌词作品20个,歌曲作品特等奖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入围奖10个。详情可关注北京电台、北京电视台和北京时间“歌唱北京”活动官网。网络投稿请登录北京时间网站http://gechangbj.btime.com,投稿地址为北京市建国门外大街14号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歌唱北京”征集组),邮码100022。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成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