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关于加强京津冀文艺事业 协同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2018-04-09 14:29 法制晚报

2014年6月19日,《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意向书》的签订,拉开了京津冀文艺事业全面战略合作的序幕。三年多来,北京市文联积极对接津冀两地文联,广泛开展文艺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2017年,北京市文联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以《关于加强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开展调研。

结果指出,京津冀三地文联坚持从顶层设计着力,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形式、丰富合作内容,在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成绩

抓好顶层设计

三地共编“发展规划”

北京市文联与天津市文联、河北省文联先后签订了《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意向书》《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共同编制了《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三年规划(2018—2020年)》,明确了创作、人才、品牌、基地建设、志愿服务、文化交流等多个合作领域,初步完成了区域文艺事业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

2017年12月19日,京津冀三地文联在京签订《京津冀文联建立采风创展基地的合作意向书》,提出将在颐和园“北京市文联书画创展基地”、承德市“哈里哈乡京津冀文艺家之家”文艺志愿服务基地、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百花艺术创作交流中心”共建采风创展基地,合力打造三地文化交流新平台。

三年多来,京津冀三地文联还积极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全国首个跨省区的文艺志愿服务团体京津冀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

举办主题活动

打造区域文艺品牌

为迎接2022年冬奥会,举办“中国梦·冬奥情·京津冀”—微视频(微电影)主题原创作品征集活动、“美在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美术作品展”系列活动、“三地情 冬奥梦”京津冀书画展等活动,以艺术的形式为冬奥助力添彩。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建军90周年,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到人民中去” 京津冀百名艺术家志愿者赴抗战圣地服务采风创作成果展、《为你歌唱》——纪念建党95周年“京津冀”音乐家深入基层演唱会、“推动京津冀社区文化建设暨纪念建军90周年主题创作系列活动”等,推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举办“中国精神·中国梦”——京津冀2017年五地书法、美术精品展等活动,体现了对党的方针政策的拥护、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

三年多来,京津冀三地文联举办了各类文艺活动,覆盖各个艺术门类,推动形成了华北五省区市舞蹈大赛、华北五省区市摄影联展、京津冀精品杂技节目展演等区域文艺品牌。

建议

建信息数据库

共享人才资源

课题组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紧密结合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进一步突破行政壁垒方面,建议建立科学高效的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如设立地市级主要领导出席的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定期举行;设立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扶持基金,对涉及京津冀文艺协同的文艺创作、展演展示、人才培训、文艺基地建设等进行支持。

此外,为促进文艺人才良性互动,应建立京津冀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创新文艺人才交流学习机制,互派艺术家及文艺管理人员挂职交流、支持文艺名家面向三地收徒授艺,与高校合作为艺术家提供客座教职。联合组织文艺人才专项培训,筹划建设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实施“项目+人才”的培养模式,鼓励三地艺术家共同参与重大文艺项目。采取“周末艺术家”“候鸟艺术家”等用人模式,实现人才资源的灵活共享。

探索评价体系

文艺活动每年评估

助推地区文艺精品方面,建议建立文艺家创作采风基地长效运行机制。组织三地艺术家开展专题形式的“浸入式”采风创作活动;拓展基地功能,与高校合作,为艺术专业学生提供采风创作实践平台;探索以基地为核心,向周边扩散建立特色文艺乡村。

充分整合文艺资源,推动文艺市场共建共享。搭建由三地文联主导,专业协会主办、专业展演机构联办的常态化的演艺平台,采取驻场等方式,三地优秀文艺节目可常年轮流展演。组建京津冀艺术品交易超市,举办京津冀文艺博览会,为三地艺术家提供作品展示推介、成果转化的平台。

加强政策理论研究,建立新型智库。充分整合京津冀三地文艺人才优势,建立专家智库团队,着眼于京津冀文艺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前瞻性政策研究。

注重效果评估,建立评价考核管理机制。探索建立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每年度对京津冀文艺活动进行评估。做好日常实时监测,定期开展效果评价,监测和评估结果作为编制和调整工作计划的重要依据,同时将评估结果纳入业绩考核体系,发挥考核管理的激励作用。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