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人艺进清华 展戏剧力量

2018-04-08 15:23 法制晚报

昨晚(4月7日),“戏剧的力量——北京人艺戏剧进清华”活动正式启动。当晚上演的作品《老爸开门》率先为为期一个月的活动拉开序幕。

主创与清华学子对话

撞出“观与演”的火花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联合主办,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承办。这不仅是北京人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戏剧进校园活动,也是北京人艺与北京市教委进行战略合作,成立校园戏剧教育联盟后的一个重要举措。

与以往演出进校园不同,此次活动从形式到内容都更加丰富多样,由五台小剧场剧目演出及演后谈、人艺名家讲坛、剧本朗读、戏剧展览四个板块组成。4月7日至22日,五部小剧场剧目《老爸开门》《结婚进行曲》《催眠》《燃烧的梵高》《家丑外扬》将先后上演。这些作品涵盖题材多样,表现形式灵活,是北京人艺在小剧场领域充满旺盛创作力的作品。同时为了体现戏剧进校园的互动性,活动打破单向的观演关系,通过演后谈让清华学子与主创们直接对话,一问一答间碰撞出“观与演”之间的火花。

91岁蓝天野讲授

分享人生戏剧体验

昨日,作为五部剧目中首部上演的《老爸开门》,在演出当晚恰逢演出百场纪念。一部于2012年新创的作品在短短几年内累计了百场演出,这无疑也证明了北京人艺小剧场舞台的生命力。

4月12日,北京人艺名家讲坛将由北京人艺老艺术家蓝天野讲授。蓝天野的艺术人生不仅是北京人艺历史的见证,也是中国话剧史的缩影。91岁高龄的他曾表示自己的艺术之路起步于校园戏剧,所以对于戏剧教育义不容辞。在讲坛上,他将从戏比天大的传统及做人做戏的准则等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他的戏剧体验。

4月19日,剧本朗读板块将带来法国作家雅丝米娜·雷扎的《艺术》。剧本朗读是北京人艺2017年推出的系列公益活动,本次上演的《艺术》一剧是去年最受欢迎的朗读剧目之一。活动通过青年演员朗读的形式,与观众共同探讨戏剧文本的最大可能性。同时,贯穿演出及活动始终的戏剧展览将从图文角度对整个活动进行集中展示和总结,让学术与艺术完美结合。

北京人艺一直以普及戏剧教育、传播戏剧文化为自己的使命之一。“戏剧进清华”作为北京人艺2018年戏剧教育及公益活动的开篇,是高雅艺术与高校之间的一次文化盛事。之所以将戏剧校园行的活动首站放在清华,不仅因为清华大学是北京人艺与北京市教委联手成立的校园戏剧教育联盟的第一批成员,更源于北京人艺与清华大学历史上不小的渊源——北京人艺的首任院长曹禺与艺术家英若诚都曾在清华大学度过了一段青春的岁月,为自己日后的戏剧之路奠定了基础。

此次北京人艺与清华的合作,更是艺术与青春的一次碰撞。北京人艺与清华大学共同希望通过双方的交流,让艺术更好地走进校园,让更多的艺术家走进校园,共同促进戏剧教育的发展,建设戏剧艺术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