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在传承发展中蓬勃"清明文化"的生命力

2018-04-06 16:03 中国江苏网

来源标题:【网络中国节·清明】在传承发展中蓬勃“清明文化”的生命力

清明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传统节日。清明节的重要价值,在于对文化、对传统的负载和传承。在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清明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2008年起,清明节被纳入国家法定节日体系。从保护对象到成为法定节日,清明节的文化价值在国家层面得到连续提升和确认,在其文化意涵被不断强化的过程中,清明文化的巨大作用得到了持续彰显。

“水至美则曰清”,“日月双悬曰明”,清、明二字叠加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天地之间,清洁明净、温暖晴和的美好意象。既是对清明时节的现实描绘,更是未来生活的理想期冀。源于2600年前的清明节,其文化内涵随着时代流变与社会进步不断丰富和发展。最早的清明节,并没有扫墓祭祖的习俗。后来,清明节增添了扫墓、祭祀、怀亲念祖、慎终追远等哀思感伤的主题,还有踏青、折柳、荡秋千、放风筝、拔河、蹴鞠等习俗,融入了亲近自然、欢乐向上的气息。清明文化,是一个多维度、多层次的概念,含蕴着中华民族对生与死的哲学思考、对亲情大爱的珍视呵护、对人生价值的道德判断、对文化理想的不懈追求。在传承发展的悠久历史中,影响和凝聚了一代又一代华夏传人,成为中国传统文化谱系中一棵“常青树”。

传承和发展清明文化,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面对反腐倡廉、环保治污、家风建设等时代课题,清明文化更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弘扬清明文化也更为迫切、更有必要。进一步丰富、发扬和发展清明文化,对于促进政治更清明、环境更清洁、人生更清丽,都有重要作用。一方面,要通过加强清明文化的学校教育和对清明文化的研究开掘,宣扬和传播孝老敬亲、慎终追远,尊重自然、天人合一的清明文化内涵,使其代代接续,长盛不衰。另一方面,要紧密结合社会新风尚倡导、新民俗建设,以及绿色发展等时代任务,丰富和拓展清明文化的时代意涵,不断蓬勃清明文化的生命力。这其中,对双亲的厚养薄葬、厚养薄祭,对环境的尊重保护,做人从政上的清正廉洁,皆为题中之义

传承和发展清明文化,还要防止和消除清明文化的“变异”。当前,中国正在经历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的快速转型,在这个过程中,清明文化遇到了消费主义文化的阻扰。一个突出的表征是,过度注重节日的外在物质形式包装,过度走向消费型的节日,造成清明文化的本真内涵的损耗和流失。以清明祭祀为例,祭品在烟花爆竹、纸钱鱼肉等之外,还出现了“豪车”、“二奶”等新花样、新陋习,本真的清明文化被消解成了物质化空壳,清明的文化精神被大大损耗。这些,都需要不断完善相关规制和强化清明文化宣教,予以修正与消弭。

清明文化的终极关怀,是指向现实生活和当世生者。联通今古的清明节,哀乐并存、天人合一,将看似对立的矛盾情感交织在一起,将宏阔广大的自然界与生存生活其中的人类融合在一起。一年一度的哀思感念、慎终追远,一年一度的踏青折柳、出游赏景,都是一次次的历史记忆,也是一次次的文化警醒。哀思过往是为了更欢乐的未来,融入天地是为了更美好的生活。在清明,让我们紧紧把握“奋斗”、“ 创造”、“ 团结”、“ 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关键词”, 重温中华民族的心灵史;在清明,让我们再出发,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