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八旬翁绘怀柔古城“清明上河图”

2018-04-04 10: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八旬翁绘怀柔古城“清明上河图”

几十年前的怀柔县城长啥样?年轻人几乎不知道,但如今可以通过看书了解了。近日,年近八旬的怀柔居民李祥出了一本《图说怀柔古城》,用200余张图画配以文字,再现旧时怀柔县城的模样。书里的图画大部分由李祥绘制,用水墨再现怀柔古城的整体布局、庙宇道观、商号摊档、年节习俗及文化娱乐。

“这儿以前就是我家,现在是园林绿化局。这几处都是寺庙,这儿是娘娘庙,那儿是关帝庙,那儿是火神庙……现在的三小是以前的文庙。”李祥一边指点着《图说怀柔古城》卷首《怀柔古城庙会图》中的建筑,一边介绍着这些建筑在以前是做什么的,又对应着现在的哪个地方。

附在书前的《怀柔古城庙会图》,原图长2.4米、宽1.2米,展现了清末民初的古城风貌、庙会盛况,建筑物外观构造和商铺庙宇的位置都充分尊重了当时的实际情况。图中的1800多个写意人物,有的逛街,有的耍杂技,有的唱戏,有的摆摊售卖,热闹非凡,极为生动。

《图说怀柔古城》的出版离不开李祥早年间对怀柔史料的收集积累。早在2001年,李祥就开始四处搜集涉及怀柔古城的史料。尽管他曾亲眼见过、亲自走过旧时的怀柔县城,可那时的他毕竟还年幼。为了重现旧时怀柔的样貌,李祥先后走访了几十位古稀老人,向他们询问那时的建筑位置、结构、功能以及以前的民俗、民间艺术,并亲自走遍了城内城外的各个角落,才使得自己记忆中的画面重新清晰鲜活起来。2015年春,区政协召开了文史工作座谈研讨会,商定要出《图说怀柔古城》这本书,李祥自此就正式开始了绘制和编写,并在反复的走访修正中,完成了初稿。

“近些年来,怀柔发展很快,但很多年轻人只知今日事不识旧时城。我们希望通过这本书,能让年轻人读史知兴替,珍惜今天的生活。”区政协文史委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