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直击网络文学创作痛点 好故事训练营为IP孵化赋能

2018-04-03 08:10 中华网

一次卓有成效的职业培训,不仅会为学员打破从业的迷惘,也会为行业播种希望的种子。4月2日,为期4天的“2018好故事训练营暨首届中国网络作家高级培训班”在杭州网络作家村举办了结业典礼。作为项目的主办方网易文漫及承办方咪咕数媒表示:此次活动的受益者将不止于66位作家学员,也将为所有有志提升自己的创作者、以及文创行业的从业者带来积极的变化。

  打破痛点,只为培育创作者与好故事

作为国内首个面向内容创作者的标杆性项目,2018好故事训练营暨首届中国网络作家高级培训班自开班起,便受到文学、影视、游戏等各行业的广泛关注。开班仪式当日,即有国内文娱媒体评论:“(好故事训练营)为千万创作者提供了职业化晋升通道,为中国网络文学赋能,也为国内文娱产业提供了永动力。”

备受关注的背后,也是当前创作者与行业面临的普遍痛点:一方面,除少数已成为大神的顶尖创作者外,大多数创作者都面临着瓶颈,他们不知道如何让自己的作品成为更适合变现的影视、游戏作品;另一方面,现在整个文创产业上的各个环节方都对优质IP内容有着强烈的需求,下游的影视公司和游戏公司亟待网络文学市场有更多能够直接用于开发的优质精品文学IP出现。惟有从源头破局,为网络文学产业赋能,可持续的产生优质创作人才,并孵化更多的原创IP内容,才能打破这一痛点,而此次训练营暨培训班,为创作者及行业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尝试。

据主办方网易文漫项目负责人介绍,在参与此次培训的66位学员中,80后和90后的比例分别达到50%和42%,全职创作的比例高达73%,甚至有44%的学员都是各地的作协成员。尽管这些学员大多拥有1-3本以上的代表作品,甚至部分作品已经开始尝试影视改编,但对于他们大多数人而言,如何让自己的作品成为一款爆款IP,去实现更有价值的商业变现,并成长为和导师一样的大神依然是个可望不可及的话题。

在结业典礼上,被誉为“网络历史小说之王”的知名网络作家、中国作协成员月关,代表导师团队对此次授课做了总结。他表示:“当下网络作家已经不是独行者,网络小说也不再单单只是小说。希望大家加深交流,联合起来,可以发挥出更多能量。也希望好故事训练营能帮助大家创作出更多可以直接用于开发的优质的新鲜的原创内容。”

完成了4天紧密培训的作者学员们,也对此次活动做出了极高的评价。作者钓人的鱼目前从事网文创作已经四年多,已先后发表过三部作品。据了解,他每天都至少要扑在电脑前写作三四个小时,每天要保持更新,这本就需要大量的体力和脑力来维持,因此并没有太多的机会去获取创作之外的行业相关信息和知识。“网络文学创作者很多是缺乏专业的写作知识体系的,而往往又习惯于宅在家中创作,现在文学创作已经和IP开发紧密相关了,对我们这样的创作者来说,其实是非常需要了解更多关于影视、游戏相关的知识,来让我们创作的作品更加符合IP开发的需要。因此,像训练营这样既教授我们面向IP的内容创作经验和技能,又能增加我们对于行业敏感度和专业度的活动,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机遇和体验。”

作为活动的发起者与主办方,网易文漫和咪咕数媒代表也对此次训练营暨培训班的圆满完成表示满意。网易文学漫画事业部总经理范少卿直言:发起此次培训班,旨在帮助更多青年骨干创作者加深对于IP价值的认识,为他们创作更多具有衍生开发价值的优秀故事提供了灵感与启发。“此次培训的课程,既包括专业的写作知识体系,也包括职业化的发展路径指引。我们告诉了这些新入行业的创作者,IP产业评判一部优质文学作品的标准已经产生变化,他们会接受到符合这个时代要求的全新的职业化创作知识和方法论。”

  悉心传授,顶尖导师与课程引领升级

据介绍,此次培训班共邀请16位国内来自文学、游戏、影视、动漫等领域的顶尖大师组成专业导师团,在“实战型和实用性”准则的指引下,为参与培训班的66位作家学员提供了大量极具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的课程。

作为此次训练营及培训班的首位授课导师,身兼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著名文艺评论家多项头衔的仲呈祥老师, 为学员们带来了有关《网络文学创作的未来发展趋势》的主题分享。曾从事文学、电影、电视剧等多类创作事业的仲老师,以其丰富阅历,以及对历次国内文艺工作会议的深刻理解,提点广大青年创作者:网络文学必须扎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必须扎根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而最具特色的授课,无疑是30日下午在网易园区举行的主题圆桌《2018 网络文学与游戏如何同生共赢》,主办方邀请了风凌天下、徐公子胜治、爱潜水的乌贼、汪捷(网易雷火工作室《倩女幽魂》手游制作人、徐杰(网易雷火工作室《逆水寒》主策划)、刘晓明(网易《镇魔曲》手游主策划)、网易文学漫画事业部总经理范少卿,就网文IP如何更好的与游戏产业相结合进行了深入探讨。导师们提出:一个好的网文IP,其实与一款好游戏有很大的共通性——角色的代入感、升级的快感、挑战的成就感,甚至游戏数值设定带来的平衡性等等。 除此以外,导师们还指出:好的网文IP,还能够极大的丰富游戏的设定与情节;而好的游戏,也可以为网文创作提供丰富的细节与更多的关联性。

网易文漫事业部总经理范少卿就在现场分享了这样一个案例:网易文学近期的重点作品——徐公子胜治新作《方外:消失的八门》,在小说的内容创作阶段,网易游戏就为该作品中的世界观设定提供了很大的支持。范少卿表示:游戏的优势资源,将为IP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而优质的网文IP,也可以成为游戏中的剧情或道具,实现更多的价值变现。这一观点也得到了现场作家学员们的积极反响,有学员表示:游戏一直是网文创作者的宝库,比如知名网文《全职高手》,其职业设定就很大程度上参考了《DNF地下城与勇士》,而网易游戏《倩女幽魂》与影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的互动更是大众皆知。

在短短4天的培训中,类似极具指导性和思维开拓性的“升级”课程还有很多,例如由北京电影家协会编剧分会秘书长陈秋平带来的《网文的影视化改编》、由浙江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夏烈带来的《网络作家的成名与自我修养》、由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影视文化法律部主任、文学与法学双硕士的王慧星带来的《网文版权运营的坑和规避方法》等,这些都是以往网络作家交流中难得一见的议题,也为尚处于成长期的作家学员们极大的开拓了眼界与思维。

  网易文漫鼎力创作者生态建设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网易文漫也一直在支持创作者生态建设,推动更具价值的优质故事IP孵化上不遗余力。范少卿在训练营开班仪式上曾介绍:网易文漫平台上,原创作品的占比超过60%,平台作者数量30万名,独家签约的全版权作品2万部,超过500家内容合作方。在网易文漫的签约作者中,既有如徐公子胜治、骁骑校、酒徒、小桥老树、更俗、张君宝这样成名已久的大神,也有在网易平台新崛起的如马小虎、柴特儿、七星、漠兮这样的创作新人。但无论大神还是新人,网易文漫都竭尽全力的帮助他们做好IP孵化。

网易文漫始终强调:作为行业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文学和动漫二次元产品的公司,尤其是依托在游戏市场有着重要影响力的网易集团,网易文漫在打造具有鲜明文化印记的产品方面具有更多的优势和可能性。范少卿表示:“网易文学和漫画一方面输出优质IP作为游戏、影视等的素材来源;另一方面,中下游产业也可以进行反哺,将热门IP放予优质平台上,这样的方式会形成良性循环,有利于网易系IP的延伸及全方位开发,并实现文漫影游IP全产业链一体化。”

这一优势也在此次训练营中得到体现。据介绍,此次训练营结束后,网易文漫还将对授课内容进行录制,并在在网易云课堂等平台以视频课程形式进行分享,让更多创作者受益。除了视频形式之外,课程内容还将以文字、音频等形式在网易蜗牛读书、网易云音乐等平台上以多种形式进行输出,真正达到启发更多创作者的初衷。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