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北京市属公园推30项活动

2018-04-03 10:4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清明节市属公园推30项活动

清明假期,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将举办“清明缅怀、节日民俗、踏青赏花、特色展览”四大类30项清明假日游园活动,推出“红色游、赏花游、踏青游、文化游、文明游”五个系列、百余条清明出游线路。

抚今追昔怀先烈

祭扫、缅怀是清明节的主题。今年清明期间,11家市属公园共推出13处“红色景区”,并为前来祭扫、缅怀的市民游客及团体举办纪念仪式,提供导览讲解。

市属公园中,香山公园双清别墅将开展“重走进京赶考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穿着一次军装、值守一班哨岗、聆听一次讲解、重温一次誓词、留下一张照片”,让游客重温革命历史、体会庄严时刻;陶然亭高君宇、石评梅烈士墓,动物园宋教仁纪念塔等地将组织缅怀祭扫活动;中山公园设置“保卫和平坊——孙中山像——中山堂”,首次推出“中山红色游”讲解服务;颐和园益寿堂、天坛神乐署、紫竹院公园、景山公园等则开展“红色”展览,以展板和专区的形式介绍市属公园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英雄事迹。

 登高踏青览春光

春花烂漫正当时。市属公园中,樱花、桃花、海棠、连翘、玉兰等各色早春花卉掩映于古树中,装点在古建旁,美不胜收。据市公园管理中心统计,每年春季,市属11家公园的春花观赏面积均可达园内绿地面积的70%,主题赏花景区近百个、面积近千公顷。

清明节前,玉渊潭公园樱花文化季、北京植物园桃花节、陶然亭海棠春花文化节、中山公园国泰郁金香展等春季赏花活动已经陆续开幕。

清明假期内,如天公作美,各公园还将迎来新一轮花潮,海棠、郁金香等花卉将进入盛花期。

初春时节登山踏青也是不错的选择。游客到香山公园香山寺、景山公园万春亭等处,可在领略大自然春花、碧水、蓝天、绿地“立体画卷”的同时,锻炼身体,放松身心。

游客从北海公园南门或东门入园,可向南沿琼华岛东侧行进,依次欣赏榆叶梅、黄刺玫、木本绣球、天目琼花、垂丝海棠、山茱萸、连翘、丁香等品种花卉,拾阶而上到达琼华岛后山观景台,眺望远方,尽赏满园春色。

市民游客可登录市公园管理中心及各公园政务微博、官方网站了解赏花活动、最新花讯和清明假期游线。

 吟诗射箭赏民俗

陶然亭、玉渊潭、园博馆等结合春游特色,清明将开展寒食诗会、民俗展示、主题纪念等传统清明主题游园文化活动。

陶然亭公园在海棠春花文化节中举办“清明·陶然诗会”以及非遗老字号小吃市集及非遗老字号手工艺展示;玉渊潭公园樱花园将开展拔河、射箭、画风筝等活动,邀请游客体验清明民俗活动;园博馆则带领青少年了解清明节来历及清明传统习俗,并在草木萌发的时节,走进园林认识常见植物、栽种植物。

市公园管理中心还以公园传统花卉为主题,开展贯穿全年的“读懂花语”科普导赏讲座活动。本月,市属公园就将围绕碧桃、梅花、樱花、海棠、丁香等春花开展观花导赏和讲座活动,让城市公园成为公众了解花卉园艺知识的园地。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