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四大名团齐聚京城大剧院越剧周婉约登台

2018-04-01 09:24 北青网

来源标题:四大名团齐聚京城大剧院越剧周婉约登台

本报讯(记者    郭佳)国家大剧院继2014年举办首届“越剧艺术周”之后,今年4月14日至5月5日,精心策划的第二届“越剧艺术周”将与戏迷见面。届时,上海越剧院、浙江越剧团、杭州越剧院、福建芳华越剧团将携各自代表剧目亮相,王滨梅、徐铭、谢群英、王君安、李敏等众多摘得“梅花奖”的越剧名家将携手越剧新秀登台。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无疑是越剧最为人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60年前,由上海越剧院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王文娟主演的越剧《红楼梦》在上海首演,并从此传唱大江南北。为了纪念《红楼梦》首演60周年,本届“越剧艺术周”中,上海越剧院徐派、王派优秀传人王婉娜、陈欣雨、杨婷娜、忻雅琴、俞果、陈敏娟、李旭丹等将重现经典。之后,浙江越剧院的新编越剧《游子吟》将亮相本届“越剧艺术周”。“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越剧《游子吟》从唐代诗人孟郊这首脍炙人口的诗作出发,以孟母裴月娘与孟郊既动人又引人深思的故事,颂扬民族气节与母爱、家风。杭州越剧院将带来《香莲案》《一缕麻》《清风亭》三部作品。其中《香莲案》是为傅派艺术传人梅秀文量身打造的新编越剧。该剧由同名新编京剧移植而来,通过重书秦香莲和陈世美的婚姻悲剧与“状元负心”这一文学母题,让这一古老故事彰显出深刻的人性深度。由两位“梅花奖”得主徐铭、谢群英领衔的《一缕麻》改编自包笑天的同名小说,该剧以悲与喜交织的情节,揭示人性的善与美。根据河北梆子同名剧目移植改编的《清风亭》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福建芳华越剧团将在5月登台,演出《柳永》《潇潇春雨》《玉蜻蜓》三台剧目。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未亮相北京舞台的尹派传人王君安将首登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以她的夺“梅”剧目《柳永》,再塑那位多情才高而又命运坎坷的北宋词人。此外,王君安还将与“梅花奖”得主李敏以及她们的亲传弟子徐伟钗、张倩倩共同演绎尹派经典剧目《玉蜻蜓》。此版《玉蜻蜓》于20世纪90年代初由尹派创始人尹桂芳创排,而此次演出,王君安、李敏与弟子的师徒同台,也将向观众呈现芳华越剧团的流派传承。此外,根据费穆电影《小城之春》改编的新编越剧《潇潇春雨》也将呈现越剧的别样风情。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