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青年雕塑家作品展挖掘本土文化

2018-03-31 10: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青年雕塑家作品展挖掘本土文化

继去年推出首届全国雕塑艺术大展后,中国美术馆再度在雕塑领域耕耘发力。今起亮相美术馆的“铸时代篇章——青年雕塑家作品展”,汇聚了27位青年雕塑艺术家的135件作品,这些艺术家在借鉴西方造型语言的基础上,更为注重挖掘本国传统文化内涵。

为增进中国美术馆对于优秀雕塑作品的馆藏,补充重要主题性雕塑题材的创作,中国美术馆特别策划了此次展览。27位参展雕塑艺术家每人提供代表自己艺术水准的5件雕塑作品,在题材上主要为主题性创作。如李鹤的青铜雕塑《五岳》以当年“进京赶考”为历史背景,塑造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五人组像;李永康的铸铜雕像《不能忘却的记忆》,以新疆上世纪50年代初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为题材。“他们越来越强调本土化的社会经验和对传统文脉的追溯,并试图将当代雕塑嵌入多元的当代文化逻辑中去,体现出一种清醒、冷静的独立意识。”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看来,青年雕塑家开始逐渐摆脱精英主义意识,强调与大众交流的更多可能性,其创作也更多地与建筑、绘画、表演等艺术相互融合。据悉,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中华艺文基金会主办,将持续展至4月13日。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陈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