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故宫做话剧和电影?单霁翔:多形式讲好文物背后故事

2018-03-29 08:2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故宫做话剧和电影?单霁翔:多形式讲好文物背后故事

2018年的故宫会有多可爱?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28日透露,今年要新开放石鼓馆和家具馆,珍宝馆、钟表馆、书画馆和陶瓷馆的展陈升级也将完成,故宫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则在筹备2台话剧、1部纪录片、1部电影和1台驻场演出。

《国家宝藏》第一季研讨会28日在故宫举行。单霁翔向记者坦言,“我们也在想,难道文物一定要摆在展柜里才叫展示吗?其实更重要是融入民众生活,与现实生活发生联系。”

在他看来,真正让文物活起来,不一定都是频繁地利用文物本体,特别是一些书画和大型文物,不能频繁使用和搬运。但《国家宝藏》这个节目就让它们活了起来,在屏幕上更加清晰地展现。他说自己特别喜欢“今生”的故事,介绍这件文物在漫长历史中,谁在保护它、谁在研究它、谁在讲解它,不仅把文物背后的故事活灵活现讲出来,也把博物馆人背后的奉献精神凸显出来。

根据各平台的反馈,《国家宝藏》观众的主体构成人群中,年龄集中度最高的是20岁到25岁,15岁到20岁的紧随其后排名第二,广大年轻观众持续在B站、豆瓣、微博、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刷屏、点赞及分享。

单霁翔表示,中小学生和青年人的点赞最让他感动。“过去确实误解他们了,总以为他们喜欢蹦蹦跳跳打打闹闹拥拥抱抱的东西,现在看来有文化底蕴的内容是不分年龄段的。所以过去是我们博物馆做的不够。”

要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就要通过多种形式,于是故宫成立了影视研究所。单霁翔透露,目前已经安排了2台话剧,一台是关于紫禁城建城,一台是关于建福宫的历史;1部六集的纪录片,每集30多分钟,1部电影会在明年上映,还有1部驻场演出。“还有很多不能剧透了”,他笑称。

《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透露第二季《国家宝藏》已在筹备中。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