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清明诗会 方明王刚卢奇吟咏春之声

2018-03-27 09:46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春风花草香,金台诗意浓。”3月24日下午,著名播音艺术家方明,著名演员王刚、卢奇、杜宁林,著名朗诵艺术家殷之光,青年实力派演员刘凯等嘉宾齐聚一堂,以诗歌为媒介,以朗诵相酬和,共话清明。

当天的清明诗会共分为“缅怀先烈”、“思念亲友”、“春和景明”三个篇章。在梁启超的诗章《少年中国说》中,整场诗会拉开帷幕。青年演员刘凯铿锵有力的诗配乐朗诵,让观众再次感受到饮冰室主人百年前对中华少年的殷殷劝勉与深情期望。随后,卢奇朗诵了叶挺将军的《囚歌》,一句“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让在场观众无不为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献身精神而致敬。年逾八旬的殷之光一边擂鼓,一边激情朗诵岳飞的《满江红》,一气呵成,铿锵有力。著名播音艺术家方明一身长衫出场,在他的诠释下,文天祥《过零丁洋》中仁人志士誓死明志,视死如归的民族气概震撼全场。

在“思念亲友”篇章中,杜宁林用低回婉转的声腔朗诵了邓颖超的《海棠花祭》,文章睹物思人的心绪让闻者皆静默而不禁泪湿青衫。殷之光在朗诵完臧克家的名篇《有的人》之后,还深情追忆了与这位亦师亦友的故人的生平交往。表演艺术家王刚则将朱自清纪念父亲的《背影》朗诵得亲切感人,在朗诵的最后,王刚也回想起已故的父亲,眼眶中噙满了泪水。这一环节最后的朗诵作品为两首七言古诗。刘凯朗诵了李商隐的传世名篇《锦瑟》,方明则将贺知章《回乡偶书》短短的28字吟诵出古风韵味,“笑问客从何处来”也勾起了所有人对故乡、亲人的思念。

最后一个篇章是“春和景明”,各位艺术家们用或是深情、或是悠扬、或是轻快的声线,咏唱春天、歌颂生命。王刚全篇朗诵了朱自清的《春》,他欢快的语调让人仿佛看到了春风中摇摆的桃红柳绿,嗅到了花草泥土的芳香。卢奇朗诵了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杜宁林随后朗诵了舒婷大气磅礴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整场朗诵会在方明的《岳阳楼记》中达到高潮并以此作结。方明换上立领衣装,他质朴而浑厚的嗓音让台上台下始终回荡着春之声的旋律,也让所有观众从中领悟春天带来的启迪。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