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文化幽深处的风景

2018-03-25 11:0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文化幽深处的风景

世界文化丰富多彩,相互交流是了解各国不同文化的重要途径。我国自古就有很多先贤游历他国,留下了不少叙写域外风情的代表作,如唐代高僧玄奘西游后写的《大唐西域记》,元代周达观写的详细记录吴哥王朝风土人情的《真腊风土记》等。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国门,直观感受不同文化的特色。师承季羡林的著名东南亚学者段立生游历美洲、欧洲、非洲等地时,以独特的视角钩沉历史,异域迷人的风貌、幽深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皆凝聚在《行走的境界》(段立生著,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这部匠心独运的散文集中,为人们了解域外文化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作者的行走先从美洲开始,最后回到亚洲。在行走的过程中他重点展现各地独特的风情,但不是浮光掠影地叙写外在的美是如何震撼,而是深入充满荣光或悲伤的历史深处,娓娓道来每个文化景观、建筑的“前世今生”及相关的人文故事,增加了历史的厚度与趣味。如介绍“地底下的埃及”这个常人不了解的神秘、精彩世界时,讲述了图坦卡蒙墓穴发掘的相关事迹。介绍吴哥时,则先讲述吴哥兴建的历史,随后引用《真腊风土记》的相关表述,生动呈现吴哥的城市布局,使读者对以“吴哥式微笑”为代表建筑的吴哥的兴衰发展历程有深刻的了解。精美绝伦的造型艺术之城圣彼得堡、气势恢宏的米兰大教堂等这些代表性景观,也因有历史的参与,而具有了丰富绵延的韵味。

除了叙写代表性景观外,作者还以敏锐的视角触及了街头文化和当地人的生活情态、民俗等。圣塔莫妮卡的街边艺人怡然自得地弹唱;老挝斗鸡风俗盛行,人们对斗鸡爱护有加,一人精心为他饲养的斗鸡淋浴,“他的动作小心翼翼,眼光充满怜爱,仿佛在为他家的婴儿洗澡”;巴厘舞蹈别具风情,跳扣人心弦的桑扬舞时,“舞者随着舞蹈节奏的加快,如醉如痴,近乎疯狂”……这些描写使读者形象地感受到与我国不同的风俗习惯、礼仪制度、价值观念等,满足了人们对域外文化的好奇和憧憬。

中华文明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中华文化对域外文化不断产生影响,作者也将笔触触及了域外文化的中国元素,展现了域外文化的多元性。亨廷顿图书馆有一座中式风格的流芳园,是由苏州园林建筑设计院承担规划设计,将中国古典园林建筑艺术原汁原味移植到此的,这使该图书馆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有高度的艺术价值,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覃结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