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光影北京 | “女性力量”演绎人生多种可能
2018-03-22 13:23 千龙网

编者按:随着时代的发展,女性电影工作者的比重不断增加,女性创作者和女性题材电影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瞩目。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展映”中推出特展“女性力量”,聚焦当下世界电影行业最具讨论热度的性别议题。

在已经公布的第一批片单中,有一些国外女性题材电影都是第一次登上国内的大银幕,其中,既有上世纪50年代的经典电影《二十四只眼睛》《卡门归乡》,也有去年刚刚上映过的《性别之战》《牡丹花下》。在这里,我们做了简要的梳理,希望能够为北京影迷提供一份观影参考。

宣言

Manifesto

出品时间:2015年

制片国家/ 地区:德国

导演:朱利安·罗斯菲德

编剧:朱利安·罗斯菲德

主演:凯特·布兰切特

剧情:以50多个艺术家宣言为蓝本,设计了13个极具戏剧性的独白。在影片中布兰切特扮演着从新闻主播、流浪汉、摇滚明星、焊铁工人到芭蕾舞演员等不同的角色。这些迥异的角色朗诵了13个艺术宣言,其中涉及到未来主义、达达主义、情境主义以及波普艺术宣言,以及来自克莱斯·奥登伯格、伊冯·雷奈尔、卡西米尔·马列维奇、安德列·布列东、伊莱恩·斯特蒂文特、索尔·勒维特等众多艺术家、建筑师、舞蹈演员以及导演的著名宣言。影片反思历史上性别、社会和政治背景对艺术产生的影响。

莫娣

Maudie

出品时间:2016年

制片国家/ 地区:爱尔兰 / 加拿大

导演:艾斯林·沃什

编剧:谢丽·怀特

主演:莎莉·霍金斯、伊桑·霍克、卡瑞·玛切特、加布里埃尔·罗斯、扎卡里·贝内特

剧情:该片由真人真事改编,描述在加拿大美丽的大西洋省份新斯科舍省,一位患有关节炎的民间艺术家莫娣·刘易斯,对艺术不懈追求,以及与她的丈夫相识,并以艺术、贩卖作品为生的励志生活。

一日情人

L'amant d'un jour

出品时间:2017年

制片国家/ 地区:法国

导演:菲利普·加瑞尔

编剧:菲利普·加瑞尔、让-克洛德·卡里埃、卡罗利娜·德吕亚-加雷尔、阿莱特·朗曼

主演:埃里克·卡拉瓦卡、艾斯特·加瑞尔、露易丝·谢维洛特、保罗·图坎格、费利克斯·基赛勒

剧情:影片讲述二十多岁的女主在分手后回到父亲家,发现父亲的新欢跟自己年龄一样大。

性别之战

Battle of the Sexes

出品时间:2017年

制片国家/ 地区:英国 / 美国

导演:乔纳森·戴顿、维莱莉·法瑞斯

编剧:西蒙·博福伊

主演:艾玛·斯通、史蒂夫·卡瑞尔、安德丽亚·瑞斯波罗格、娜塔丽·莫瑞丝、萨拉·西尔弗曼

剧情:影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1973年女子网球选手比利·简·金与前温布尔登男子单打冠军鲍比·里格斯进行的世纪性别之战的故事。这场比赛以金的获胜结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包括让女性获得更大的自尊。

牡丹花下

The Beguiled

出品时间:2017年

制片国家/ 地区:美国

导演:索菲亚·科波拉

编剧:索菲亚·科波拉、托马斯·卡利南、艾伯特·马尔茨、艾琳·坎普

主演:科林·法瑞尔、妮可·基德曼、克斯汀·邓斯特、艾丽·范宁、乌娜·劳伦斯

剧情:故事发生在南北战争期间,教会学校的女学生马莉在无意之中遇见了身负重伤的北方士兵迈克伯尼,善良的马莉将迈克伯尼带回了寄宿学校之中,丝毫没有考虑到迈克伯尼的存在会让这所由玛莎小姐一人苦苦支撑维系的女子寄宿学校带来怎样的威胁。

身为学校里唯一的男性,迈克伯尼的出现犹如一颗石子投入了平静的水面,掀起了阵阵涟漪。不仅仅是语文老师艾德维娜无法自持的受到前者的吸引,就连情窦初开的懵懂女生艾丽西亚亦按耐不住内心的躁动。

海德女士

Madame Hyde

出品时间:2017年

制片国家/ 地区:法国 / 比利时

导演:赛吉·波宗

编剧:赛吉·波宗

主演:伊莎贝尔·于佩尔、罗曼·杜里斯、何塞·加西亚、夏洛特·韦里

剧情:海德女士是巴黎郊区一家职业高中的物理老师,性格害羞,平时遭到同事和学生的蔑视。一天,她遭到了雷击,获得了一种神秘而又危险的能量。

Hikari

出品时间:2017年

制片国家/ 地区:日本

导演: 河濑直美

编剧: 河濑直美

主演: 永濑正敏、水崎绫女、藤龙也、神野三铃、小市慢太郎

剧情:尾崎美佐子从事着一份特殊的职业,她的工作是将电影画面转化成文字写下来,再录制成音轨,为的是能让双目失明的盲人们也能享受电影带给他们的无限想象和乐趣。近日,美佐子的工作遭遇了瓶颈期,她所撰写的解说始终无法获得盲人观众的认可,更有一位名叫中森雅哉的摄影师,不断的向她抛出尖锐的问题。

实际上,中森并不是完全看不见,只是他的视力一天一天的减退着,坠入黑暗只是时间的问题。工作之余,美佐子来到中森家中拜访,发现了中森隐藏至深的温柔和脆弱的一面,两个同样陷入了困境之中的人,在摩擦和碰撞之中渐渐产生了火花。

见习修女

Novitiate

出品时间:2017年

制片国家/ 地区:美国

导演:玛格丽特·贝茨

编剧:玛格丽特·贝茨

主演:迪安娜·阿格隆、朱丽安妮·尼科尔森、玛格丽特·库里、丽亚娜·莱伯拉托、摩根·塞勒

剧情:一名出生在无神论家庭的少女,为了成为修女而前往修道院见习,展开自我信仰的辩证,却也在压抑训诫中发觉内心骚动的欲望。

芭芭拉

Barbara

出品时间:2017年

制片国家/ 地区:法国

导演:马修·阿马立克

编剧:马修·阿马立克

主演:马修·阿马立克、让娜·巴利巴尔

剧情:一名女演员为了在传记片中饰演歌手芭芭拉,而模仿角色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自我渐渐被角色吞噬。

养家之人

The Breadwinner

出品时间:2017年

制片国家/ 地区:爱尔兰、加拿大、卢森堡

导演:诺拉·托梅

编剧:安妮塔·多兰、黛博拉·伊莉丝

主演:莎拉·乔德利、索玛·查亚、诺林·古拉姆高斯、拉腊·萨迪克、 阿里·巴德沙阿

剧情: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阿富汗女孩Parvana,她们一家生活在塔利班的严酷统治之下,Parvana的爸爸被迫害入狱,为了养家糊口,她只能伪装成男孩打工挣钱。同时该片还将展现阿富汗地区的文化、历史以及风景名胜。

美女与猎犬

Aala Kaf Ifrit

出品时间:2017年

制片国家/ 地区:突尼斯、法国、瑞典、挪威、黎巴嫩、卡塔尔、瑞士

导演:Kaouther Ben Hania

编剧:Kaouther Ben Hania

主演:Mariam Al Ferjani、Ghanem Zrelli

剧情:一次聚会上,年轻的突尼斯学生Mariam和Youssef相遇,几小时以后,Mariam遭受重创,在街头游荡,她开始整晚维护自己的权利与尊严。如何才能获得公平与正义呢?

独自

Ona

出品时间:2017年

制片国家/ 地区:哈萨克斯坦

导演:阿坎·萨塔耶夫

编剧:帖木儿·扎克斯里科夫

主演:Aissulu Azimbayeva、Yaroslav Stakhovsky、Anastasiya Vostrova

剧情:讲述了两个女性,一个女人和她的女儿神秘的情绪故事。

情人们

Les amants

出品时间:1958年

制片国家/ 地区:法国

导演:路易·马勒

编剧:路易丝·德·维尔莫兰

主演:让娜·莫罗、阿兰·居尼、朱迪思·马格里、约瑟·路易斯·德·维拉龙卡

剧情:30岁的妇女珍娜,丈夫开了一家报馆,只热衷他的事业而对她不太关心,所以珍娜常去巴黎和她的朋友玛奇在社交圈里打滚,也交了一些情人。一次在从巴黎回家途中,因车子抛锚,路过的青年贝鲁那路载珍娜一程,两人迅速产生爱的火花,当晚在月光的魔术下,在珍娜家相拥而眠,天亮后珍娜决定离开丈夫和儿子,就这样在众人惊奇的目光下离开了家。但在现实的白天中,珍娜开始怀疑自己做过的事是否只是一种幻想?不过她对此并不感到后悔。

二十四只眼睛

Nijûshi no hitomi

出品时间:1954年

制片国家/ 地区:日本

导演:木下惠介

编剧:木下惠介、壶井荣

主演:高峰秀子、田村高广、笠智众

剧情:昭和三年(1928年),大石久子到小豆岛小学的分校执教。骑着新型自行车穿着西装的大石老师给这个贫困的村落带来了新鲜的气息,分校的12个学生也对她颇具好感。某天大石掉进孩子们挖的坑,扭伤脚腕。休养期间12个孩子走上八里路来看望老师。

大石因伤转回总校任教,适逢军国主义盛行期间,大石的怀疑态度令其遭到同事的鄙视。随着战争的进行,已经转到总校读书的12个孩子中有的加入军队。大石对军国教育的质疑不断加深,最终选择辞职,回家相夫教子。

战后大石老师回到分校,望着教室里陌生而纯真的面孔,想起当年12个孩子不同的遭遇,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卡门归乡

Carmen Comes Home

出品时间:1951年

制片国家/ 地区:日本

导演:木下惠介

编剧:木下惠介

主演:高峰秀子、佐野周二、笠智众

剧情:经营牧场的青山正一收到一封信,是离家出走的女儿阿金写来的,说她想趁着剧团放假带女友回家看看。

校园里,校长正在弹风琴,为运动会做准备。在战争中失明的田口春雄酷爱音乐,他每天在妻子陪同下来学校弹琴,他正在写一首名为《故乡》的乐曲。改名为莉莉·卡门的阿金和女友玛亚身穿漂亮的礼服回来了,原来她们从事的“艺术”工作,就是跳脱衣舞。校长被春雄的《故乡》所感动,决定让他在运动会上弹奏这支曲子。运动会那天,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玛亚为勾引担任乐队指挥的丸十,故意在弹奏期间,让自己的裙子掉下来,结果使得台下大乱。

为了恢复名誉,他们决定在村里公演,在丸十的主持下,演出获得成功,她们也怀着愉快的心理离开了故乡。

天涯沦落女

Sans toit ni loi

出品时间:1985年

制片国家/ 地区:法国

导演:阿涅斯·瓦尔达

编剧:阿涅斯·瓦尔达

主演:桑德里娜·博内尔、友兰达·梦露、斯特凡纳·弗雷斯

剧情:在一个冬天的早上,流浪女莫娜冻僵了的尸体被发现在沟渠边,经过莫娜生前遇到过的一些人的忆述,莫娜的生前片断得以展现:她一路上或搭便车或徒步四处流浪,在野外扎篷露营,在修车厂用肉体换工作,但她从不愿安定下来,收留过她的人三教九流,但也无一例外地将她赶走,最后莫娜因为生病受凉,最后冻死路边。

南特的雅克德米

Jacquôt de Nantes

出品时间:1991年

制片国家/ 地区:法国

导演:阿涅斯·瓦尔达

编剧:阿涅斯·瓦尔达

主演:菲利普·马龙、厄杜拉·茹博、洛朗·蒙耶、布里吉特·德·维耶普瓦、达涅尔·迪布莱

剧情:小雅克·德米的父亲是位汽车库老板,可以说他是在汽车库里长大的。30年代他是一个幸福的孩子,生活得无忧无虑,父亲、母亲和小弟弟给了他人人梦寐以求的全部的爱。雅各喜欢幻想,当时最吸引他的是木偶戏,因为木偶戏可以使他的想象力自由驰骋。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法国战败后出现的新的政治、经济秩序使他家的生活变得更加困难,然而雅各却继续生活在另一个世界,在那个世界里,到处是神奇、美妙的事物。这时,他对戏剧的兴趣已逐渐转向电影。他开始自己动手,尝试拍一些短片。他父亲认为这种爱好不合时宜,雅各固执地坚持己见,与父亲抗争。当战争终于结束,生活步入正轨时,他更加渴望成为一名电影导演。他说服了父亲,离开故乡奔向巴黎。

附:“女性力量”特展其他影片

责任编辑:王焕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