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巨匠巨幅 大爱大度” 陈子慧以毛笔书写爱与和平

2018-03-20 12:16 搜狐

来源标题:“巨匠巨幅 大爱大度” ——陈子慧现代书法,以毛笔书写爱与和平

当毛笔成为世界共享的工具,汉字也不是唯一的视觉造型之后,如何应用毛笔将有不同结果。”

——陈子慧

2018年3月17日下午,大上海时代广场邀请到香港著名书法家陈子慧先生,共同呈现以“巨匠巨幅 大爱大度”为主题的现代书法表演,在2幅长达10米、宽达3米的巨型宣纸上,用中文、法文、阿拉伯文和希伯来文这四种文字书写“爱”与“和平”。

艺术传承,复兴中国文化

书法,作为中华传统的艺术表现形式之一,自古以来便向人们展示着文字之美。而毛笔,作为中国传统的书写工具,也是中华民族向世界艺术宝库所提供的一件珍宝。陈子慧先生认为:中国文字是中国文化的核心,每个文字中都蕴含着我们古人的生命观、自然观、宇宙观等等的丰富智慧;书法是中国艺术的核心,中国人书写的同时也在画画,它既是具象的图,也是抽象的画,是纸上的舞蹈加上没有声音的音乐的一种造型艺术。而在西风东渐的今天,我们需要传承与复兴中华文化,找回书法,让书法现代化。

陈子慧先生深入钻研书法三十余年,其作品以狂草为主,着重字型的结构与变化,结合其他现代艺术的元素,把自由的精神——也就是现代人的精神,融合到书法之中,成就书写艺术的突破:一方面把书法从传统的墨书变为一幅色彩斑斓的“书”,将中国“书”与“画”合二为一;另一方面把毛笔书写汉字推及到一种书写任何文字皆有可能的世界性艺术媒介,从此,中国书法不仅仅属于中国,更属于全人类。

大爱大度,书写爱与和平

毛笔不仅仅可以书写汉字,更是一种世界性的艺术媒介,我们甚至可能用毛笔书写任何一种文字。本次的表演过程中,陈子慧老师在位于广场中央的2幅长达10米、宽达3米的巨型宣纸上挥毫泼墨,以四种文字书写“爱”与“和平”,结合不同的笔触和色彩,展现书法的多样化和全球化。

为什么选择“爱与和平”这个主题?陈子慧先生认为:世界纷争不断,原因来自个人坚持自己看世界的角度,而不愿意去别人的角度看,所以产生矛盾。我们从文字书写的方向可以看出:拉丁文、英文、意大利文……由左至右,但希伯来文、阿拉伯文则由右至左。而中文字则较独特:由上至下,但也可由左至右,或由右至左。因为汉字是每字一画,独立成形,亦印证了陈子慧老师极力提倡的毛笔文化:包容、阔大。

“爱”与“和平”是世界永恒的主题。本次表演中所书写的作品,现场观众可以从四边不同的角度进行欣赏。从不同的角度看世界,也能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站在别人的角度上看世界,世界会变得不一样。这样,我们就可以用心来聆听别人的声音,进而减少纷争和矛盾,向世界传递正向的能量。

2017年10月,陈子慧先生于香港海港城进行了首次以多国文字书写“爱与和平”的现代书法表演,而此次选择与香港海港城同属为九龙仓集团旗下的大上海时代广场作为在中国内地首演的地点,陈老师表示,正是因为上海在当下已经成为了一个华洋集处的国际化大都市,希望能通过此次的表演,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书法文化,用心聆听来自别人、来自世界的声音。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