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玛丽莲·鲁滨逊的信仰和恐惧

2018-03-18 08:5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玛丽莲·鲁滨逊的信仰和恐惧

不久前,玛丽莲·鲁滨逊出版了自己的最新一部作品,散文集《我们在这里做什么》,从当前大环境出发,再一次地触及她对我们将如何安身立命这类根本性问题的关切。毫无疑问,信仰和恐惧是玛丽莲作品最常涉猎的两大问题。

现年74岁的玛丽莲·鲁滨逊是美国当代杰出作家,也是一位学者和散文家。前坎特伯雷大主教罗云·威廉斯,将她描述为“一个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英语小说家之一”,她最为著名的作品是其小说三部曲《家园》、《基列》和《莱拉》,这三部作品前后历时34年,在文学界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作为美国首屈一指的知识分子,玛丽莲的笔法明快而犀利,她的笔触总是可以深入人内心。

玛丽莲·鲁滨逊1943年11月26日出生于美国爱达荷州桑德波因特的一个基督教长老会家庭,她的母亲是一位家庭主妇,父亲是一家木材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这种宗教信仰和家庭氛围给她的创作带来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在玛丽莲的小说作品中,人名和地名大多出自于《圣经》或者富有宗教色彩,比如《基列》中的基列,就是玛丽莲根据《圣经》中的基列地区而虚构出来的一个小镇,在《圣经》中,基列以冷酷好战而著名,却又是希望和救赎的象征,而小说中的人物,也在经历了各自的磨难之后,获得了精神上的救赎。玛丽莲在英国剑桥大学彭布罗克学院完成了她的本科,这里曾涌现出多位英国乃至世界历史上著名的诗人、政客、音乐家和数学家。1977年,玛丽莲在美国华盛顿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

玛丽莲是多所学校的客座教授和驻校作家,美国前总统奥巴马非常喜欢她的作品——特别是《基列》。2015年,在爱荷华州立图书馆,奥巴马在和玛丽莲的对话中表示,“我只是爱上了文字,爱上了这本书。”

玛丽莲·鲁滨逊热衷于鼓励人们去欣赏人类的才能和天赋,在她的散文《神圣者》中,她提到神圣感的缺乏,让我们无法被社会上业已存在的成就所打动,她认为:“现代世界的确充斥着一股不假思索的负面态度,尤其是针对技术……它使得人心惶惶,让人觉得一切都在碎片化。”恐惧则是玛丽莲涉及最多的另一大主题,因为在她看来“世界上的危险总是真实存在的……恐惧掩盖了真正的威胁和其他困扰之间的区别”。

北京晨报记者 何安安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作者:何安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