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烈火如歌》开播破亿 优质小说IP库存还能撑多久?

2018-03-14 08:05 消费日报

最近的话题力作《烈火如歌》自3月1日开播以来,于仅仅18个小时内就迅速破亿,成为当之无愧的开年神剧。除了电视剧本身的情节与话题度,其男女主角周渝民与迪丽热巴也是轮番登上热搜榜,人气不断走高。

作为一部网络小说改编作品,《烈火如歌》的走红,再一次证明:在当下娱乐市场,优质IP可供挖掘的潜力依旧可观。但与此同时,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也逐渐显现。

近年来许多大热电视剧,都改编自网络小说,诸如《欢乐颂》、《花千骨》、《甄嬛传》等。优质文学IP改编电视剧,在当今的娱乐圈,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这些所谓的“大热IP”,许多原作都是来自5年或者10年前的作品,而鲜有最近发布的。这种现象,实质上就是优质小说IP的断层问题。今天的网络文学看似繁荣,实际上能够达到“大热IP”水准的却不多。在这背后,是网络文学的创新乏力,作者群体的不断流失等诸多问题的集中爆发。

“套路”盛行限制创新,网络文学日暮穷途?

近年来,网络文学越来越局限于所谓的“套路”,打开晋江文学网的精准搜索,你可以清晰的看到“纯爱”、“武侠”、“都市”等许多门类。在这些门类下,又是许许多多按照情节、风格、视角等许许多多标签分类的子类。打开每一个分类,除了一些平台推荐的优秀作品外,余下大多充斥着大量情节相似、人物设定撞车的小说。随着这种“套作”情况的愈演愈烈,外界对于网络小说的未来发展的观点也逐渐转向悲观,甚至出现了“日暮穷途”的论调。

在用阅读量、评论量等枯燥数据评估一部网络小说价值的今天,许多作者为了讨好读者,一味地罗列当下流行的标签,将各种不同设定、不同风格的“套路”杂糅在一起,生产出一篇篇“网络垃圾”。这种通过组装、拼接生产文章的方式,可以说对网络小说的创新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而“标签”、“套路”的愈演愈烈,也扼杀了网络小说作者创新的积极性。

竞争激烈互争雄长,收入微薄作者难当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就是网络小说作者的流失。随着网络小说市场愈发扩大,网络小说作者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激烈乃至恶性竞争所催生的,就是许许多多网络小说作者的相继离场。

在薪水方面,网络小说作者在收入方面也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热门作家除了小说以及运营平台的收入以外,还有由IP所带来的一系列附加收入;而许多普通作者,则仅仅依靠微薄的平台收入以及打赏过活。这种模式很大程度上“劝退”了许多志在网络小说的新手。

创新剧情不落俗套,匠心独具后来居上

仔细分析当前网络小说的综合形式,就不难发现,当前新IP乏力的根本原因,就是对于创新的缺乏。究竟网络小说的情节该如何设置,背景该如何架构,人物该如何丰富,都是当前最值得探讨的重要课题。归根结底,只有符合读者口味,契合读者兴趣的创新,才是合理、科学的创新。

最近在读者群体中大热的《暗界神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作者火红森林将传统的玄幻故事,与现代都市背景相结合,打造出一个绚丽精彩而又别样现实的舞台。主人公姜爻在开篇遭遇友人在天桥被杀,遂开始追查真相。在高潮迭起、环环相扣的剧情推进中,姜爻发现自己已经去世十年的事实,一系列谜题的出现,将真相层层笼罩。悬疑刺激的剧情,将读者紧紧套牢,令其深陷其中。

作为一部饱含作者火红森林心血的作品,连载于QQ阅读、17K阅读网等平台的《暗界神使》在创新方面的努力,已经在读者群体里,收到了广泛的回应。相信这样独具匠心的作品,定能收获更好的评价。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畅享新视界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